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分析我国休闲食品连锁经营业现状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08  浏览:


  一、 休闲食品行业的发展


  休闲食品在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庞大的消费群体,休闲食品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而随着人们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人们对休闲食品消费的能力和理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据国家统计局《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显示,全年农村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约为1481元,城镇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约为3851元。截止2010年末,全年农村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约为2433元,城镇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约为6822元,与2005年相比增幅分别约为64%和77%。随着居民家庭食品消费支出的大幅增加,人们消费能力的加强,使得我国休闲食品市场需求不断加大,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另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休闲食品已经从人们传统观念中的“零食”,转变为一种时尚消费,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象征。使得休闲食品行业市场需求量进一步加大并使休闲食品的品位和价格持续升高,加快了市场规模扩大的速度。


  据统计休闲食品行业市场需求增加速度更是快于同期经济增长水平。2005年我国主要休闲食品行业销售产值为228亿,2011年销售产值就已经达到960亿元,每年以18%以上的增幅增长。


  二、 连锁经营模式


  连锁经营是一种商业组织形式和经营制度,是指经营同类商品或服务的若干个企业,以一定的形式组成一个联合体,在整体规划下进行专业化分工,并在分工基础上实施集中化管理,把独立的经营活动组合成整体的规模经营,从而实现规模效益,是一种经营模式。


  连锁经营模式实施集中化管理,规模化经营不仅保证了产品及服务质量,而且,其经营成本更低,价格更优惠。并且,还可以通过规模优势采购、销售不同档次的产品包括行业的高档产品及进口产品,这是传统便利型商店所不能做到的,满足了人们对消费品位不同层面的追求。此外,连锁经营中的连锁专卖不但为人们提供了高质量的产品和周到服务还让人享受到消费之外的文化。对于经营者来说,连锁经营具有成熟的运营模式、成功的盈利经营方式,连锁经营不仅是经营者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经营方式,更重要的是能够帮助经营者突破发展中的管理瓶颈。对于企业而言,连锁经营这一经营模式的实质是企业运用无形资产进行资本运营,实现低风险资本扩张和规模经营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连锁经营不管是对消费者还是经营者和企业都是一个良好平台。


  连锁经营模式至进入市场以来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的态势。随着社会的发展,连锁经营模式已细分为综合连锁经营和连锁专卖经营。其中连锁专卖经营由于适合现在市场需求,最近几年发展更是迅速。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不仅需要消费满意的产品还希望享受到高质量、个性化的服务,传统百货商场、超市零售和休闲食品便利店粗放式服务已经不能满足人们高品位消费的需求,而综合性的连锁企业如:家乐福、沃尔玛,虽然能满足一般大众的需求却满足不了人们对高层次生活的追求,于是,以专业化提供全面、周到、精细服务为主题、强调功能特征的连锁专卖的经营态势开始出现,并快速扩展。如化妆品、服装、电子产品、汽车、体育用品、文具、休闲食品、餐饮业等。其中休闲食品连锁业,发展非常迅速,发展速度超过连锁行业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