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石油:天然气与管道体制改革已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7-07-25  浏览:


  从中石油官网获悉,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改革“路线图”、“ 施工图”初步绘就。


  官网中指出,集团公司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管控能力现代化的改革总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稳准原则,积极稳妥实施一系列重要改革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改革工作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


  近3年,中石油先后组织召开18次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审议53项重大改革议题,安排部署150多项改革任务。


  目前,中石油集团层面改革基础框架基本搭建。制定出台集团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和“十三五”改革专项规划,明确了改革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发布实施管理体制、市场化机制、人事劳动分配制度、混合所有制等重点领域专项改革方案,以及各领域一批具体改革方案和指导意见,集团公司改革的顶层设计框架基本形成,“路线图”“施工图”初步绘就。


  组织领导不断强化。集团公司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改革工作,及时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建立了改革办综合协调、改革专项小组分工负责、机关部门和专业分公司业务主导的工作机制。各企事业单位也设立了相应的改革组织机构。领导挂帅、部门协调、上下贯通、齐抓共推的改革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另外,通过制定出台一系列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措施,中国石油(8.010, -0.02, -0.25%)深化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集团公司体制框架基本明确,总部机关职能优化和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天然气与管道体制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工程建设业务实现专业化重组;市场化机制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的机制构建迈出坚实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瘦身健体成效显著,“僵尸企业”及特困企业持续减少,企业办社会职能加速剥离;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要突破,中油工程和中油资本重组成功上市;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官网中指出,下一步,中国石油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协调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破除制约瓶颈,推进公司稳健发展。


  此前的5月份,酝酿长达数年的油气体制改革方案也已出炉。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意见》明确提出,在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此外,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石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北京华经纵横咨询有限公司拥有专业的细分市场研究团队和丰富的研究经验。我们以最新的准确可靠的数据为依据, 常年为政府部门,全球500强企业提供下列细分市场研究咨询服务:
  1. 行业分析:研究行业发展关键因素、规模和发展趋势、发展环境
  2. 产业链分析:从上下游产业链的角度看行业机会
  3. 产品分析:研究产品产销情况、销售模式、进出口状况、市场需求
  4. 企业分析:针对潜在企业的研究、发现潜在的投资机会
  5. 市场分析:行业市场分析、预测市场前景和投资机会
  6. 竞争分析:行业竞争格局及企业竞争分析
  7. 盈利能力分析:行业和潜在重点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