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专家预测:未来几年中国棉产量将围绕650万吨左右波动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1  浏览:


  中国棉花产量难以提高


  随着我国纺织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棉花生产也获得了较快的发展。进入本世纪以来,中国的棉花年产量从400万吨逐步跃升到500万吨、600万吨,并于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的762万吨。近几年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中国棉花产量出现比较大的起伏,从2008年到2010年连续大幅度减产,2010年产量降到了600万吨以下。


  近10年,中国棉花播种面积波动较大,最大的波动幅度甚至达到20%,最高的2007年棉花播种面积达到8889万亩,2008年开始连续大幅度减少。2001年~2010年,棉花播种面积增加1211.3万亩,年均增长1.7%;2006年~2010年,棉花面积减少319.6万亩,年均下降0.7%。


  从生产区域来看,新疆棉区面积占全国的比重超过30%,产量已经超过了全国的40%,并且有进一步上升的潜力;河北、山东、河南传统棉区棉花播种面积和比重在不断下降,进一步下降的趋势仍然在继续;其他棉区所占比重有增有减,但总体上仍然呈下降趋势。


  目前,制约中国棉花生产发展存在三大因素。首先,棉花与粮食的比较效益变化。棉花效益的不确定性很大,主要表现为价格波动幅度大,有价格过低而难以出售的风险。而粮食效益的预期是稳定的,国家支持粮食价格稳步上涨,每年的最低收购价格都有一定的提高。二者相比,大多数农民更愿意种植粮食。


  其次,棉花的种植方式与技术制约棉花生产。棉花种植的机械化程度低,需要较多的时间进行田间管理,在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的今天,这似乎已经成为棉花种植的软肋,这在传统棉区尤为明显。特别是棉花的采摘,在许多地方已经成为影响棉花生产的主要因素。除新疆外,中国其他棉区大多以农户个体种植为主,集中连片种植的很少,限制了许多增产种植技术在棉花生产上的应用。由于规模小,农民应用新种植技术的积极性不高。


  再次,政府更加注重粮食生产,对棉花生产没有鼓励政策,放任其自由发展。


  分析中国棉花生产的发展趋势,棉花播种面积有可能进一步萎缩,特别是在传统棉区将进一步下降。新疆地区随着粮食生产补贴力度的进一步向粮食主产区看齐,棉花播种面积也存在下降的可能。因此,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棉花的播种面积将在7000万亩~8000万亩之间波动。近5年来,我国棉花的单产一直在徘徊,并没有大幅度的提高。如果没有新的高产品种出现,棉花的单产很难有大幅度提高。综合分析,未来几年中国的棉花产量将围绕650万吨左右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