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中国棉花产量、需求量与库存量的分析与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4  浏览:


  近日,由中储棉花信息中心举办的“2011年棉花高层学术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为期两天,旨在加强国际棉花行业学术交流,提高全球棉花产需数据分析和预测水平,分析未来全球棉花供需趋势,促进我国棉花产业持续发展。


  全球主要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的高级官员、权威专家和学者,国内有关部门领导、棉花研究机构及部分知名棉花、纺织企业领导,在会上就本年度及未来全球棉花产需预测的数据分析和研究成果进行了探讨。


  国内棉花产量维持650万吨


  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农业生产处处长黄加才


  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近年中国棉花产量出现较大起伏,从2008年到2010年连续大幅度减产;棉花播种面积波动较大,从2006年至2010年,棉花面积减少319.6万亩,年均下降0.7%。


  目前,制约中国棉花生产发展的有三大因素。首先,棉花与粮食的比较效益变化。棉花效益的不确定性很大,主要表现为价格波动幅度大,有价格过低而难以出售的风险。而粮食效益的预期是稳定的,国家支持粮食价格稳步上涨,每年的最低收购价格都有一定的提高。二者相比,大多数农民更愿意种植粮食。


  其次,棉花的种植方式与技术制约棉花生产。棉花种植的机械化程度低,需要较多的时间进行田间管理,在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的今天,这似乎成为棉花种植的软肋。除新疆外,中国其他棉区大多以农户个体种植为主,集中连片种植的很少,限制了许多增产种植技术在棉花生产上的应用。由于规模小,农民应用新种植技术的积极性不高。


  再次,政府更加注重粮食生产,对棉花生产没有鼓励政策,放任其自由发展。


  分析中国棉花生产的发展趋势,棉花播种面积有可能进一步萎缩,特别是在传统棉区将进一步下降。新疆地区随着粮食生产补贴力度进一步向粮食主产区看齐,棉花播种面积也存在下降的可能。因此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棉花的播种面积将在7000万亩~8000万亩之间波动。近5年来,我国棉花的单产一直在徘徊,并没有大幅度的提高。如果没有新的高产品种出现,棉花的单产很难有大幅度提高。综合分析,未来几年中国的棉花产量将围绕650万吨左右波动。


  未来棉花消费趋于下降


  中储棉花信息中心信息总监冯梦晓


  目前有四大因素影响着中国棉花消费。


  第一,中国劳动力供给将制约纺织业发展。人口学家认为,2015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净增量为零,之后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减少,劳动力短缺将更加严重。近年来,中国企业招工难问题日趋严重。中国棉花网近期调查显示,72%的纺织企业认为招工困难,89%的企业表示工资较上年大幅提高。


  第二,棉花与替代品竞争加剧。近年来,化纤和其他新型纤维舒适性不断提高,非棉纤维对棉花的替代性逐步增强,再生资源的利用空间较大。2010年度,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棉花产量下降、价格大幅上涨,化纤产量扩大,棉花与化纤的价差不断拉大,截至6月17日,本年度棉花与涤纶短纤价差平均为13339元/吨,为2008年度同期的3.5倍。纺纱企业用棉比例明显下降。


  第三,巨大的外汇储备压力将改变中国纺织贸易格局。2011年3月末,中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3044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当前通胀压力上升、流动性过剩、美元长期贬值、人民币日趋升值,中国迫切需要控制国家外汇储备规模的过快增长。中国纺织贸易格局面临调整,贸易政策方向由鼓励出口创汇转变为促进国内消费,纺织产能将受到制约。


  第四,环保、能源及土地对纺织业发展构成制约。近年来,中国节能减排力度不断加大,纺织行业废水排放总量在国内各类工业废水排放量中约占6.5%,印染行业生产能力不能满足上下游需求的问题时有发生。今年4月以来,全国10多个省份相继出现淡季“电荒”。中国棉花网近期调查显示,拉闸限电严重影响纺织企业生产,28%的企业产能下降在10%以内,32%的企业降幅达到10%~30%。另外,地价快速上涨造成纺织企业用地紧缺,厂房租金上升明显。


  总体来说,中国纺织业未来仍将保持较大规模,但棉纺织业产能扩大的余地十分有限。未来纺织原料结构将发生较大变化,再生纤维的利用将日益得到重视,化纤和再生纤维比例将逐步加大,棉花比例趋于下降。这些因素对棉纺织业的影响是长期性的。


  鉴于中国基础设施相对完备,经济发展区域性特征明显,纺织产业链较为完善,2015年前大幅压缩产能的可能性不大。2006年度的1120万吨棉花消费量或将成为历史峰值。未来中国棉花消费保持在1000万吨以内的规模成为大概率事件,3~5年内,棉花消费有望保持在800万~900万吨,棉花生产在600万~700万吨,棉花进口规模与消费的比例在20%左右。


  库存变化影响棉价运行


  中储棉花信息中心研究室主任程杰


  虽然棉花价格受库存以外的各类因素影响,但从长期看,库存变化对棉花价格的运行趋势发挥了基础性的作用。


  中国棉花市场流通体制改革后,棉花库存与价格的相关性明显提高,近10年来两者间的相关系数达到了-0.56。


  中国棉花库存呈现季节性特点。本年度购销环节皮棉库存较正常年份偏高。截至6月17日,收购企业皮棉销售率为75.6%,同比下降16.6个百分点,较过去4年里的正常年份下降8.3个百分点。按照国内棉花预计产量623万吨测算,全国累计收购皮棉610万吨,销售皮棉461万吨,皮棉库存160万吨,较去年同期多96万吨。


  我国棉花工业库存呈较为明显的季度性特点。整体看,工业库存水平自年度初期开始不断增加,到次年一季度至较高水平后不断回落。与上年度相比,2010年度纺织企业工业库存水平自4月份开始同比下降,年度后期有望进一步恢复至常年水平。


  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抽样调查显示,截至6月8日,全国棉花工业库存相当于36.9天的用棉量,约合101万吨,环比减少3.1%,比近三年平均库存减少1.5%。


  中国棉花库存水平对全球总量影响显著。近10年中国棉花期末库存与全球总水平高度相关,两者间相关系数为72%。新年度国内外棉花库存结构趋于不平衡,中国棉花阶段性高库存水平时代已结束。国内外库存回升趋势的差异促进了外棉进口。高库存将促进国际市场价格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