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全球与中国棉花市场的回顾与展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1-09  浏览: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产棉国、消费国及进口国,这三最已经保持了很多年,但将来的发展或许使这三最出现一些变化。


  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国,占全球产量的30%左右,但未来几年很有可能被印度替代。目前,印度棉花种植面积是全球最大的,单产比较高,未来随着管理技术、单产水平提升,印度就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产棉国。


  中国是纺织工业大国,是全球最大的棉花消费国,需求量占全球40%左右。尽管印度棉花需求量位列全球第二,但占比很小,远远小于中国的需求量,所以,中国第一纺织大国及棉花第一大消费国的地位是不会变化的。


  我国棉花产量较为稳定,耕地面积以粮食种植面积为主,因为耕种面积不会大幅提升,所以,产量也不会出现大幅增长。而纺织行业决定我国第一大棉花消费国的地位不会变,所以,中国棉花第一大进口国的地位在未来几年也将会保持下去。


  这就使中国受全球棉花供求形势及全球其他产棉国政策的影响会比较多。


  中国从入世以后,全球纺织配额放开,我国纺织行业发展较快,纺织行业需求及棉花进口量大幅增长,所以,05、06年度棉花进口量一度达414万吨/棉花年度(棉花年度:每年9月-次年8月)。后来随着有一些棉花替代品的出现,进口需求相对稳定,基本维持在200-300万吨左右的水平。从趋势来看,全球棉花所生产的纱类产品的比例是逐渐收窄的。


  中国主要的棉花进口国是美国、印度、乌兹别克斯坦等,从其他国家的进口量相对稳定,所以,要特别关注美国及印度的产棉面积、单产及产量情况,这些指标均会对我国棉花的可供性产生影响。


  10/11年度全球及中国棉花市场回顾


  10/11年度棉花价格暴涨暴跌,呈现过山车行情。棉花价格指数是反映国内棉花现货价格的指数,从99年至今,除了上个年度以外,10年间棉花价格基本围绕1.3万元左右上下波动几年块,高的时候是1.7万元,低的时候是7000-8000元。但10年棉花价格出现破历史记录的情况,从09年末期到10年初期就出现大幅的上涨,棉价从1.6万一直上涨到3万,涨了一倍还多,同时,期货也涨到3.4万元左右,这个涨幅是创历史新高的,但从去年11月开始波动,3月开始出现连续的大幅下跌,现在已经到了1.9万左右,2万以下,虽然还没有回归原位,但已经回复了很多。


  从国际棉花市场看,以前也从未见过波动这么大的情况,以前国际棉花现货长期均价是70美分左右,911时高的时候也超过100美分,但10年度期货也有70-80美分涨到200多美分,现货价格也是出现同样的涨幅,目前,纽约期货业跌破100美分,降至90美分,大涨大跌是全球的情况。


  在原料棉花大涨大跌的同时,棉纱价格受原料价格推动也出现同样的情况。根据棉花信息网统计,07年-11年9月32支纱也是经历了大涨大跌。棉花、棉纱是在同一个链条上,棉纱也同样经历了由2.6万到4.2万,中间经历个波折,又回到2.7万元左右的位置。整个链条没有一个环节是逃过大涨大跌的行情。


  为什么会出现历史性的大涨?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1)宏观层次的,全球流动性充足,增加通胀预期;2)下游消费恢复,欧美市场需求旺盛;3)国内外棉花产量下降,库存偏低,高等级比例减少;4)国家储备低,弱化调控能力,强化上涨预期;5)投机资金涌入商品市场,棉花受青睐。


  3月初-8月下旬暴跌原因:1)加息、提准等措施频繁出台,紧缩预期强烈;2)1.98万元,收储方案出台——加剧市场下跌预期;3)北半球新棉播种增长,全球预期供大于求;4)下游消费不给力,价格传导不畅,纺织企业库存积压,停机率上升;5)资金链紧张,年度末期双结零压力,还贷成为重要压力。


  年初有人认为棉花的缺口是刚性的,但实际上棉花是由可替代性的,当刚性缺口涨到一定程度就转变为弹性了,所以棉价还是要回归理性的。


  11/12全球及中国棉花市场形势展望


  从棉花金融属性增强后,受宏观等形势影响更加紧密,前几天意大利信用评级下调也导致当天棉花价格跌停,所以全球经济的稳定性影响着棉价的波动情况。目前看因为全球经济笼罩着阴影,这对纺织消费造成一定影响,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出口国,西方国家如果下游需求有影响,将直接影响到我国纺织服装产品出口,所以,关注其他国家的经济情况也是很必要的。


  从国内来讲,中国经济绝对量是在增长的,但增幅也有所减少,这对国内纺织消费快速增长的后市也比较难判断。纺织行业面临劳工荒、资金荒、电荒等几大压力,大多数纺织服装企业的利润,尤其是大路货附加值不高,企业利润比较低。其中,最严重的是劳工荒,随着人口增速下降,而且年轻的80、90后愿意做纺织工的人数在下降,与此相比,越南、孟加拉等东南亚国家的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所以劳动力成本的优势逐渐在其他国家显现的越来越大,中国的优势则更多的体现在生产率方面。同样一个劳动力,其他国家便宜,但我们的效率会更高,但劳动力成本优势在逐渐丧失,这对纺织企业来讲是很大的成本支出。另外,资金荒。近期紧缩政策不会有明显的改观,对于纺织企业来讲,资金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几次加息的成本很高,所以很多企业选择从民间借贷,增加了融资成本,而且长期看也成为影响价格的一个因素。上半年在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下,政府也在不断加息,有些企业还要在年度末期还贷款,很多企业不得不忍痛低价销售一部分棉花及棉纱等产品,因此,资金将成为阶段性影响棉花、棉纱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次,夏季在很多省份会采取限电的措施,纺织企业不得不减产、停产,有些企业则自己买发电机等设备,增加了成本,所以用电也是一个问题。对于出口型的企业,汇率是特别需要考虑的问题。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区间,但近期升值有所加速,现在已经到达6.37左右的位置,很多纺织企业觉得可能会突破6.3到达6.2的水平,这对纺织企业出口的影响是相当大的。因为有升值预期,所以企业在签长单、大单就会顾虑很多。另外,就是出口退税率的下调,大的前提是要平衡贸易,不能以纺织出口作为最大的经济拉动,所以要平衡外贸。同时出于调整纺织行业结构也是下调出口退税的原因之一,所以,不是要一味的保护行业,而是要使行业有一个健康的发展,淘汰一些弱势企业。中长期看出口退税是会下调,只有竞争力强,有品牌的企业生存会比较好,但近期看,下调可能性不大,因为目前纺织企业的境况很难。


  从棉花本身看,如果10月棉花价格没有明显的大的自然灾害,11/12年度全球棉花供求是比较偏松的,可以说是供大于求的状况。根据美国农业部对全球的看法,全球棉花产量比去年增加7.3%,总量2600多万吨,消费量只有2500多万吨,产大于销,所以明年棉花资源的供给是比较充裕的。全球棉花种植区域,仅有美国德克萨斯等地受严重的干旱影响,是减产的(种植面积是增加的),如果美国不减产,供应将更加充裕。印度棉花超过600万吨,也是突破历史记录,而今年印度棉花因丰收完全放开出口(上年度印度限制出口,所以一部分资源没有进入市场),没有任何配额限制,所以预计今年进口印度棉的比例会增加。印度棉价格对全球棉花及中国棉花价格都会有影响,因为印度棉较其他棉花而言,比较便宜。


  全球消费要有赖于全球经济的稳定,目前是谨慎乐观。国内产量也是在增加的,棉花信息网9月初公布,预计今年我国棉花产量会增加15%以上,但是740万吨的规模考虑到最近黄河流域连续的阴雨天导致棉桃开不开,10月可能会略有下调至720-730万吨的规模,但是总势是不会变的,比去年增产。另外,今年新疆产量也是很好的,新疆产量占全国30-40%的份额,所以新疆棉丰收、质量好将对全国的资源有一个很好的保证,预计今年新疆棉将达到350万吨。


  从需求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出口同比、环比都在增加,但8月开始环比有所下滑,因为从原料到纺织品是有一定的滞后性的,纺织行业还是面临一定困境的,前几个月的增长并非出口形势良好,还是存在其他原因的,出口额的增幅主要来自价格,并非数量增长,所以整体形势并不像数据显示的那么好,而价格的上涨也不是来自于需求面拉动,使来自于原料的上涨,处于被动上涨,这导致大多数企业利润是紧缩的。从产品的需求情况看,棉纺织品是下降的,化纤产品的替代性会明显增加,这说明纺织企业还没有完全复苏,停机、减产的形势还没有完全扭转,因为下游的消费没有明显转变。下游需求的减弱,导致原先预期的刚性缺口变为弹性缺口,棉纱及坯布库存增加,上半年基本处于去库存化的过程。下半年棉花消费基本维持稳定,不会有明显的大幅增长,所以国内棉花需求最多是1000万吨左右。


  虽然消费是稳定的,但产量有限,还是存在进口的需求。这就需要关注全球出口国棉花的价格,即国内外棉花价差。中国棉花成本价格很高,是全球最高的,但去年有点异常,国际棉花有一段时间高于国内,现在逐渐回归,回归到出现内外价差,在价格合适时,中国可以通过进口来补充资源,降低成本。中国进口棉花市场是放开的,但不是完全自由的,是有配额的,所以配额量和配发进度会影响棉花进口节奏。在配额不足或无法满足阶段性需要的时候,对棉花的需求也会有影响。


  本年度棉花收储政策对市场的影响


  目前,市场较为关注棉花收储政策,今年3月公布了新年度收储政策,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提前公布收储政策,往年收储都是临时提前几天公布,但本次提前办半年就是为了加大宣传力度,保护棉农。收储细节大家可能不大关心,但收储价格还是很敏感的。收储价1.98万元是什么概念?(收储价格的制定是根据粮棉比例1:10制定的)--皮棉到库的价格(送到收储库的价格),而非成本价。所以企业的成本价必须要低于到库价,送到库才会有利润。心理层面上这对市场价格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往年国家对于收储量还是有一定限制的,但今年国家不限量,只要企业觉得有利润或者看跌就可以交。但实际上,从9月8日启动以来至今,没有一吨成交,没人肯卖,这主要是由于新棉还没有大量上市,大家对于价格存在一定的分歧,有些企业的成本价已经到达2万左右,交了就会出现亏损。当然,尽管没有成交,但收储价对于市场还是有一个托底的作用,现在棉价没有继续再度下探。


  但收储也存在有效期,是从9月1日到3月31日。所以,目前主要关注的几个因素:1)未来1个月天气的情况(目前情况下全球是丰收的);2)全球经济形势对消费的影响;3)11月新棉大量上市,最终产量情况;4)配额情况(12月底下年度滑准税配额量);5)收储政策有期限,3月31日结束后,看回收情况,如果回收不上,丰收的资源就在市场上,在棉商手中,现货市场比较大,如果收上来了,国家控制力就会增大,所以整体看,今年棉花大涨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3月需要关注下一年度的收储政策,收储价是根据粮棉比制定的,从政策大走势看,还是要保护粮食,稳定棉花,所以预计未来还会保持在1:10的比例,不会低于1.98万元,因此,棉花进入2万时代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