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棉花产业发展战略及前景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2  浏览:


  现在比两年前很多方面的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可能是超出我们当时的预料,特别是国际、国内棉价的波动,前面几位都已经谈到了。今年又是中国“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从中国棉花产业发展来看,应该说也是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面临新的形势,这些都需要我们很好地回顾、总结,并且展望我们的未来,谋划好我们棉花产业发展的前景。


  我想首先对今后发展形势有一个基本的判断。中国棉花流通体制改革实际上真正来讲是从2001年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也正是这一年我们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这个对于中国棉业的发展应该说是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十年过去了,我们整个棉花的产业发展取得了应该说各个方面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从生产来讲,也是在一个波动中发展。纺织业是快速发展,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生产国、消费国和进口国。从体制上讲我们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棉花市场经济体制基本上已经确定下来了,我们在流通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棉花调控方面,现在调控基本框架、体系也已经确立起来。


  但是回头总结我们走过的历程,特别是近几年我们市场的波动等等方面的情况,我们觉得可能还有很多在体制、机制上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比如说现在我们从流通角度讲,现在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棉花的加工能力实际上存在过剩的情况,我们加工企业、流通企业都是很分散,一旦市场形势发生变化,特别是资源紧缺的时候,这种流通的秩序,市场无序的情况比较突出,象去年表现的比较突出。


  这是从体制机制来看,当然从新的形势来看,我们要分析一下今后的供求形势,这方面很多研究都已经基本差不多,一个基本判断就是从棉花生产来讲,我们还是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但是制约的因素也是很多,从需求来讲,从我们棉纺织现在整个优势各个方面综合判断的话,今后应该说还是有相当优势,在整个国际上纺织工业的配套能力,我们产业的一些基本方面都使我们还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但是增长的速度可能会不如前十年。所以算一下这个账,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我们棉花产需的缺口应该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趋势,而且这个缺口有可能再进一步扩大,我们棉花对外依存度也有可能还要进一步增加。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另一方面,我们国际、国内棉花市场环境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包括刚才前面几位嘉宾提到的农产品的金融属性,我们市场新的格局,包括纺织产业在世界范围内的调整的趋向等等,我觉得对于我们中国棉花产业的发展都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也包括我们国家对棉花产业的引导,对市场的调控都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这些我觉得我们都需要认真分析和研究。


  第二个方面就是关于棉花产业发展目标。这些年我们实际上对于棉花产业总体上的一些目标基本上还是明确的,但是有一些并不是太清晰的地方,甚至是有一些争议的地方。这里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在我们现在中国棉花消费结构的情况下,中国棉花自给率应该保持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今后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次在课题研究中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现在看起来也基本上达成一个共识,就是综合分析各个方面的因素,我们认为在今后一个时期,国内棉花生产要能够保障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穿衣用棉,就是自用棉这块要能够基本保障,这不仅仅是从棉花产业的地位所决定的,也是从我们要实现中国棉业持续健康发展所必需的。其它的可以两头在外,更多进口棉花,我们出口纺织品,这样也能够把我们纺织工业的现有优势继续保持和发挥出来。我们可能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怎么保证稳定供应,包括怎么能够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流通体系,包括物流体系、市场体系,保持棉花市场的良好运行,包括我们怎么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我们对棉花市场的调控,能够完善我们调控手段,包括我们还要怎么进一步更好的利用国际市场的资源,等等,这些东西都需要我们进一步细化我们的目标和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


  第三个方面,讲一些促进棉业健康发展的一些基本想法。按照“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一些基本要求,要促进棉花产业的健康发展,我想我们必须要加快体制和机制的创新,要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在进一步扶持国内棉花生产发展的同时,更加有效的利用国际市场,促进棉花生产、流通和纺织工业能够协调健康发展。


  这里有几个原则要坚持,一个要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这是我们2011年改革以来一直坚持的,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再来完善我们的政策。第二个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棉花产业的调控和引导,对棉花市场来讲,如果没有政府的有效调控就会造成这种产业,包括我们的生产大起大落。第三个就是我们一定从品种上统筹考虑粮棉油糖各个方面上的关系,从生产上讲,我们要统筹考虑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通过保护农民的利益调动积极性,同时通过流通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促进流通的有序,通过进一步的促进纺织发展方式的转变,保持棉花产业的竞争力。


  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有三个方面,我们从理念上也好,或者关键点上有几个方面需要把握。第一个就是创新,我们要实现刚才这个目标,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快从体制、机制、政策,包括管理还有技术等各个方面的创新,这是我们能够实现产业发展的最基本的手段。比如说政策创新,大家知道,我们经过国务院批准已经公布了2011年棉花收储预案,这也是我们这几年反复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以后,应该说在棉花流通政策上一个比较大的突破。主要的目的就是吸取我们这些年由于价格过度波动大起大落,导致生产不稳定。通过给各类市场主体一个更加明确的预期,能够更好的来稳定棉花的生产,稳定市场的秩序,稳定市场的价格。当然今年我们已经公布了,还有很多具体的一些方面我们需要在实践中去完善。所以无论是从生产环节、流通环节还是包括我们纺织创新,应该作为我们今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手段。


  第二个关键词是合作共赢,棉花产业链是很长的,怎么能够实现和谐发展、持续发展,我们一定要着眼于整个产业链,各个利益主体,能够走合作供应的路子。这方面我们要做的工作是很多的,比如说产业化经营,就是实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应该说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三个要着眼于提高竞争力。从现在发展来看,棉花生产也好,纺织工业也好,我们还有一些竞争的优势,但是有些竞争优势看来是越来越难以维持了,比如劳动力,现在棉花生产农村的劳动力这块也是一个问题,纺织劳动力这块也是问题,而且工资在提高,成本在上升,怎么着眼提高竞争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重大的挑战。当然棉花产业的发展涉及的问题是非常多的,这次会议实际上很多议题都跟这个有很大的关系,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会议在这些议题上取得一些积极的成果,为我们下一步的政策研究也好,我们的工作也好,提供有价值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