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3G进入收获期预测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29  浏览:


  三大电信运营商已经披露的2011年中期业绩显示,电信重组三年来效果显著,三家公司之间的营收差距逐渐缩小。此外,3G用户总数接近移动用户总数的10%,3G业务规模化应用时代将到来,而中国联通管理层更是乐观预计3G即将实现盈利。


  差距缩小


  2008年电信业重组的一大背景是缩小几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营收差距,激活市场竞争,而从目前三大运营商的财报来看,已经基本实现这一目标。
 

  从业绩来看,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维持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中国联通则增收不增利。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00.8亿元,同比增长8.8%;EBITDA(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1241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612.8亿元,增长6.3%。


  中国电信营业收入达到1202亿元,增长11%;EBITDA为485亿元,增长6%;净利润98亿元,同比增长8%。而中国联通则是三家公司中唯一净利润同比下滑的。联通上半年营收为1044亿元,大幅增长23%;EBITDA为320亿元,增长4.2%;实现净利润26.37亿元,同比下滑5.5%。


  从各项财务指标来看,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在营业收入上,前两家公司合计为2246亿元,几乎与中国移动2500.8亿元持平。但是在净利润上,前两家公司仍与中国移动有着较大的差距。


  “由于中国移动2G用户占比高达80%,2G用户基数超过6亿户,这成为中国移动稳定的利润来源。”业内人士认为:“在3G时代,中国移动的优势将会弱化。”


  3G将进入收获期


  纵观三家公司的中期报告,让投资者欣慰的是,中国联通的管理层透露出公司3G业务即将盈利的乐观预期。


  中国联通首席财务官李福申表示,公司3G业务上半年已实现EBITDA达到17.3亿元,但税前仍亏损30亿元,不过公司预计下半年单月有机会实现盈利,时间点可能在11月或12月。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陈金桥此前指出,当3G用户渗透率达到10%,就意味着我国3G进入到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时期,照目前的发展形势看,这一目标有望提前完成。


  而从目前数据来看,三家公司合计的3G用户渗透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3G用户渗透率在今年3月份达到7%,5月底达到8%,7月底接近9.5%,最快可能8月底就能达到10%的水平。


  而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也公开表示,中国电信的移动业务CDMA业务由于用户规模快速增长,已经在上半年实现了盈利,比预期提前了半年。


  中国电信原计划在2009-2011年用三年时间实现移动业务盈利,但由于CDMA业务快速发展,用户数从接手时的2000万增长至1亿户,中国电信提前半年实现了盈利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