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未来25年俄仍将是世界最大天然气生产国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1-10  浏览:


  国际能源署9日发布预测报告称,未来25年俄罗斯将依然占据世界最大天然气生产国的地位。


  国际能源署在当天发表的《2011年世界能源展望》中称,由于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在未来数十年,俄罗斯仍将继续在世界能源体系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国际能源署预计,到2035年,俄罗斯日均原油产量将降低到970万桶,但天然气年产量将增加到8600亿立方米,亚马尔半岛将成为俄天然气出口的新支撑。


  国际能源署说,到2035年,尽管欧盟仍然是俄最主要的能源出口对象,但面向亚太地区国家的出口将逐渐增加,中国在俄能源出口结构中的比重将大幅提高。


  国际能源署同时指出,俄罗斯在能源领域面临诸多问题,首先是西西伯利亚地区的油气日益枯竭,必须在东西伯利亚和北冰洋大陆架开发新的油气田。其次,俄罗斯必须推动能源市场的改革,并加快经济现代化发展,降低能源原材料价格动荡对经济的影响。此外,俄罗斯还应该大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浪费。


  国际能源署今年6月曾公布报告,将2035年天然气需求总量预期从原先的4.5万亿立方米调高至5.1万亿立方米。报告认为,俄罗斯、中东地区、北美、非洲等都有可能成为未来最有潜力的天然气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