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强大需求助天然气相关设备持续受益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3-29  浏览:


  从我国天然气供需缺口扩大的现状来看,整个产业链中,储运环节将优先发展,随着上游开采逐步的推动,勘探开发逐步受益;在整个天然气产业链的发展中,拥有天然气资源和分销管网的企业将持续受益。而行业相关设备将受益产业链的整体快速发展。


  天然气相关设备企业众多,行业集中度较低,准确了解企业订单十分困难。所以从设备的市场容量和设备投资占比两方面来进行预测较为可靠。


  根据中石油预测,全国石油装备总投资(包括勘探开发,炼油,成品油库及加油站装备,管道装备等)将从2010年的1000亿元上升至2030年的2000多亿元。


  在2007年至2030年期间世界能源基础设施方面需要累计投资的总额将超过26万亿美元(以2007年美元价值计),其中石油领域基础设施的累计投资占比为24%,将达到6.3万亿美元,而石油领域基础设施累计投资总额的80%将用于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


  在油田专用设备制造方面,一般情况下,用于购买专用设备的支出约占勘探开发总支出的20%-30%,以我国三大石油生产企业2009年的勘探开发支出计划2421.8亿元的20%计算,2009年国内的油田专用设备的市场容量约为480亿元。


  压裂是最常用的储层改造和气井增产方法之一,碳酸盐岩气藏中,压裂一般是与酸化结合在一起实施的,即酸压工艺技术。其中会用到压裂车(撬)。

主要开采设备投资占比、未来增长预测及利润率

开采主要设备

油田专用设备总投资占比(%

未来5年增长预测

利润(%

固压设备(固井+压裂设备)

20

国内100亿、国外150亿美元

30-40

钻头系列

4

30-38

采钻设备(为综合录井仪、钻井仪表、防喷器和防喷器控制装置、井口装置和采油(气)树、)

年复合增长率30%

40

多向流量计

平均:每15口井/

未来十年存量市场13亿~17亿美元、增量市场28亿~37亿美元(假设普及率12%50%

50-60

分离器

国内:更新需求10亿元/

46-47

套管

全球平均年增速12%2015年需求2260万吨

10-17


  研究说明:


  华经纵横(China Economy Network Consultation Co.,Ltd)致力于产业分析研究,面向宏观产业洞察行业基本面,深入细分行业探索行业投资机会、发现潜在投资价值级企业。


  在宏观产业研究上,华经纵横注重真实数据分析、面向厂商构建信息渠道、运用华经纵横产业分析模型、结合市场调研得出中肯的第三方研究观点,主要反映市场现状、趋势、拐点和规律,以及厂商的发展情况。


  在细分产业研究上,华经纵横以精湛专业的调研技术、数据库信息技术为根本,形成一套独有的GSPV研究技术体系,深入研究各个细分行业的潜在投资机会,发掘各个细分行业的潜在投资价值级企业。


  通过专业研究方法得到的研究结果,旨在供决策参考。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L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