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影响我国石化行业发展走势因素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0  浏览:


  2011年,影响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的主要因素有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及调控政策导向、相关行业发展态势,以及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等。其中国内因素是决定性因素。


  一是国内宏观经济走势及调控政策导向分析。先说宏观经济走势。2010年,我国GDP增速达10.3%。“十一五”期间,我国GDP年均增速达10.4%,宏观经济持续强劲增长,直接推动了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宏观经济向好的态势将进一步巩固,但考虑到出口与投资的增长有限,内需推动还有待加强。因此,我国GDP增速会有所减缓,预计在9.5%左右。


  再说宏观调控政策导向。2011年,国内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是“积极稳健、审慎灵活”,即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未来值得关注的政策取向有以下方面:成品油调价机制、能源价格调整、人民币汇率变化、资源税改革、节能减排、提高行业准入门槛、环境税。


  二是国内主要相关行业发展状况分析。石油和化学工业关联性很强,相关行业的发展状况,对石化行业具有直接而重大的影响。


  其一是农业。2011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保持农产品收购价格的稳定,推动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对农业的投入也将会增加。从长远看,我国农业对农用化学品的需求将会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格局。


  其二是汽车。2011年,我国汽车销售将突破2000万辆。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将直接拉动成品油、润滑油、助剂、涂料、工程塑料、橡胶密封材料等领域的需求增长。


  其三是房地产。房地产行业是涂料、塑料管(型)材、聚氨酯等化工产品的重要应用领域。2011年,国家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可能更为严厉,但保障性住房、廉租房的建设速度将会加快。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中小城市和农村房地产开发将会提速。从“十二五”开始,我国将用20年的时间解决半城市化问题,使我国的城市化率在2030年达到65%。因此,未来房地产行业仍将保持对相关化工产品的消费需求。


  其四是纺织。2011年,我国纺织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但随着国内外市场需求的放缓,增速较上年将会减弱,从而对合成纤维单体等相关领域化工产品的需求也将相应减缓。其五是塑料制品。塑料制品是合成树脂最主要的下游行业,由于国内需求强劲,多年来,我国塑料制品行业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塑料制品的快速增长,对合成树脂需求也相应的扩大。2010年,国内合成树脂产量增幅也高达18.3%。未来几年,国内塑料制品仍将会保持较快增长,对合成树脂的需求也将持续扩大。


  三是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分析。2010年,世界经济在主要国家政策刺激之下,在复杂的环境之中,艰难复苏。2011年世界经济将继续复苏步伐,但有所放缓。联合国于2010年12月1日发布《2011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认为,世界经济2010年增长3.6%,2011年将下滑至3.2%,2012年为3.5%。发展中国家是今后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2011年,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风险仍然是主权债务危机、美元贬值导致资产泡沫和通胀加剧、发达经济体失业率维持高位,以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等。


相关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