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0-2011年度中国棉花市场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1  浏览:


  2010、11年度中国棉花产量,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最新年报数据是596万吨,其中新疆棉区是248万吨。中国棉花协会对棉花产量的预测,自去年年底的预测到现在没有变,就是665万吨,其中新疆是292万吨,有关部门会商的数据是670万吨。美国农业部以及ICAC在6月份对中国棉花产量的数据预测,分别也是664万吨、665万吨。分析一下新疆棉花产量的情况,大家比较有争议的情况。截止到5月31日,新疆累计运出棉花一共204万吨,当然不含棉短绒,目前自治区各铁路站上约有40万吨棉花等待发运出疆,如果按新疆自用40万吨计算,公路运输10万吨计算的话,预计总产量300万吨左右,当然这个数据最终还是要看铁路部门最后的年终数据再做核对。


  从棉花消费来看。我们中国棉花协会年初的预计,中国棉花消费量是1100万吨,比上年增长3.8%,有关部门会商的数据也是1100万吨。美国农业部预计是1012万吨,ICAC预计1000万吨,比国内预计稍微低了一些。从现在看,确实是国内高需求带动了高棉价,但是高棉价又抑制了需求。目前业内普遍分析1100万吨能不能实现也还是一个未知数据。目前棉花周转库存我们监测的是到2010年9月份为最低,目前全国还有大约100多万吨的棉花。如果从总量平衡分析来看,2010年8月–10月,中国抛售储备量棉100万吨;进口量我们之前预计300万吨,目前看由于内外棉价差距较大,进口方面做了调整,预计进口280万吨;全年度的资源总量1050万吨左右,全年纱产量按2700万吨预计,截止到4月是1813万吨,预计消费总计1060–1100万吨左右。对这个数据我一直打一个问号,棉花产量基本上是定局,消费量是在变化的,要看纺织后面运转的情况。


  接下来是中国棉花价格指数的情况,蓝色是2009年度,红色是2010年度,变化非常大。前九个月,2010年度的9月到5月底,中国棉花价格指数平均是26865元/吨,同比上涨80%,这是自中国有棉花历史以来的最高价格。我上午说到,这是有史以来最昂贵的棉花,确实是不象一个棉花了。这个是电子撮合与郑州期货近期合约价格2010年走势,和现货价格比较接近。这个图表显示的是中国棉花价格,只是32支棉纱价格走势的对比图,基本上两者的走势比较接近。国际市场考特鲁克A指数,也就是刚才Butler先生介绍的情况。这是ICA期货走势的情况,中国棉花价格只属于进口棉价格指数折人民币对比情况。从这个年度和以前年度不太一样的是,自2010年11月以后,国际市场棉价一直高于国内棉价,最高的时候能达到每吨8000元左右,低的时候也能到2000、3000元,所以近几个月进口情况出现了逆转。


  中国纺纱产量截止到5月,2010年度前九个月累计的纱产量是2048万吨,同比增长了7.3%;2011年前五个月纱产量是1080.3万吨,同比增长10%。纺织品服装出口的情况:2010年度前九个月累计出口1656亿美元,同比上涨了25.1%,涨速非常快;2011年前五个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增幅是26.6%。尽管大家反映这一段时间出口情况由于价格大幅波动没有大单子,但是反映的情况是面料的出口情况还是不错,好于服装的出口。


  棉花进口的情况,这是一个分月的变化,明显看出来进入2011年这几个月进口同比出现了下降。从进口分国家情况看,截止到2011年5月底,中国进口棉花,其中美棉占到45.9%,印度棉占到28.9%,乌兹别克斯坦占到8.9%。贸易方式情况看,一般贸易占到58.6%,进料加工占到18.5%。2011年度未来还有三个月,这三个情况看基本趋势不会发生大的逆转,上午江帆司长谈到希望业内棉价保持稳定,我们也是这么期待的,而且目前价格稳定在一定程度。今年情况和往年有一些特殊,虽然这个价格还是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不能说它回归到了一个合理的价位,但是今年的情况不同,因为我们收购价格就比较高,收购成本非常的高,农民确实也得到了实惠。另外,从库存这几个月的情况看,特别是纺织企业,库存棉花的成本普遍高于28000元,所以说业内在这个年度希望后面几个月能够保持相对的稳定,对农工商各个方面都是有利的。


  2011年的棉花播种面积预测。据中国棉花协会最新的预测,全国棉花播种面积达到8100万亩,比上年增长5.2%。上个月我们的预测是增长6.6%,这个月的数据有所下调,主要是长江流域出现旱涝急转。黄河流域增长1.3%,西北内陆增长6.1%,上午听到新疆的同志说北疆面积增幅比较大,南疆增幅小了一点,兵团增幅大一些。从长远看,如果有国家的一些扶持政策,新疆种棉还是比较有优势的,上午方言司长做了非常完整的描述。中国棉花协会的调查,截止到5月底,全国播种进度98.5%,播种进度主要是由直播到大田,还有南方的移栽到大田,比较慢的就是长江流域,由于前期干旱,一些地方种不成水稻又改种棉花,所以播种进度稍微有点慢94%,黄河和新疆棉区百分之百完成了。我们委托中国国家气象部门的监测,今年对棉花气象条件的监测是全国平偏丰的年份,黄河流域丰年,长江流域是平偏歉,西北内陆丰年,如果今后几个月没有毁灭性的自然灾害,中国棉花会获得一个好的收成,产量不会低于上一个年度。6月上旬全国基本条件不错,适宜棉花发育。
 

  2011年棉花市场确定因素,一个是针对通胀压力的宏观调控政策,昨天CPI刚刚公布上涨5.5%,国家马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第二是中国收储政策锁定最低价格。第三要素成本上升,原材料、劳动力、资金利息还有人民币升值。不确定的因素就是气侯、纺织品服装出口环境,大家非常关心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从我们了解的情况,商务部可能下一步会对纺织品出口退税采取一些更加适应鼓励产业升级的政策。从人民币升值的情况看也是不可逆转,过去将近八年的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6%。


  最后想提醒我们业内关注两个问题,随着棉花价格潮起潮落,目前有两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一个是棉花质量出现滑坡,第二就是贸易环境面临冲击。棉花质量从今年中国纤维检疫局统计看,全国平均品级3.95,同比下降0.6级。贸易环境,刚才Butler先生谈到的进口违约情况,我们同样非常赞成ICA对这个贸易规则的态度,中国棉花协会一贯倡导,无论棉花价格走高还是走跌,我们一定坚守贸易环境,尽管价格起落损失的是金钱,但是如果我们的诚信环境失去了,我们丧失的是未来。


  我们也希望国际组织关注中国等新兴国家,在多极世界建立适应发展中国家贸易规则体系,应该融进新的历史观念和当前驱动力,不能仅仅用以往的惯例裁定新兴的贸易事件。过去重棉商轻纺织的情况应该有所改变,要重视中国用户利益,从可持续发展角度,全面改善我们的贸易规则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