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从味千拉面骨汤门看餐饮行业的现代化之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0  浏览:


  最近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的味千拉面“骨汤门”,虽然因为味千拉面方面多次正面回应,而渐渐趋于平静,在味千拉面现实门店中也并未出现太大的波动。但在美债降级带来的市场恐慌情绪影响下,味千拉面股价的波动似乎在所难免。而整个事件的发展走向,也提示我们正视餐饮行业现代化过程中可能遭遇的阵痛,以及如何避免类似事件的重演,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也能促使守法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与现代化餐饮相比,传统餐饮的最大特点是手工随意性生产、单店作坊式经营和人为经验型管理,这种经营模式与餐饮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和餐饮社会化、国际化、工业化、产业化的进程相违背,表现为产业结构不合理,高档餐馆数量众多而符合大众消费的中低档餐馆却处于低水平发展阶段,人力、物质和技术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产业技术不规范,生产技术以师傅带徒弟的经验为主,缺乏技术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企业生产经营分散、封闭,没有形成产业化规模。这些都制约着本土餐饮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而以肯德基、麦当劳等为榜样的西式餐饮企业,则把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社会化大生产方式发挥到了极致,从原材料到制作都有一套规范化的标准流程。而味千拉面的发展壮大,正是得益于其学习这类企业模式的结果。


  从某种意义上说,肯德基豆浆门和味千拉面骨汤门其本质都是一样的,肯德基把豆浆浓缩在冲泡,味千拉面把骨汤浓缩再还原,是花巨资引进的日本秘方,在日本新加坡的类似拉面馆都合法使用多年,早已是一项成熟的产业技术,甚至还有供应日本自卫队等特殊人群食用。而后来冒出的所谓添加剂,味千解释说其实早已停用,现在的一切都是符合食品安全法的。整个事件背后是不是有人故意捣鬼,尚不得而知,但舆论的放大效应,所起的作用不可低估。


  所以,餐饮行业在现代化过程中,要想避免发生类似阵痛事件,一方面要科学合法的研究和推广技术规范,另外不可忽视的一点是,社会大众对于先进技术的认可程度是不是跟得上,所以要做到规范、透明,及时的披露相关信息,让公众正确认识和了解,才能避免被谣言所蛊惑。


  除此之外,监管部门当然也应该加大管理力度,提高监管水平,在消费者和企业之间加起沟通和信任的桥梁,才能最大限度的保障公众的食品安全,同时消除和缓解餐饮企业的现代化之痛,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