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0年世界风力发电制造商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2  浏览:


  BTM公司于2011年8月初发布经济危机?来影响的分析报告,再次显示了风电新设施达创纪录水平,但比2009年的增长速度要低得多。中国涡轮机制造商的崛起和美国的财政状况已经改变了市场的平衡。


  新安装的风力发电能力是又一个创纪录的年头,2010年达39.4GW,使全球总装机容量达约20万MW,这一显着增加量占世界累计设施约25%。然而,在年装机容量方面,这一增速是更为温和的3%。事实上,由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可以清楚地看出,出现增长停滞:过去五年,每年装机容量均年均增长27.4%。


  风电行业中的关键参与者


  在市场占有百分比方面,维斯塔斯公司仍是世界顶级的涡轮机制造商,但GE能源集团失去了第二大供应商的地位,让位于中国华锐风电公司。维斯塔斯和华锐加在一起,2010年交付能力10228MW。这两个领先供应商占市场总交付量所占的份额在2010年为25.9%,两个领先供应商比2009年增长了一个百分点。


  华锐风电公司在中国市场具有很大优势,使其已从2009年位居世界第三位上升至2010年第二位。相反,GE能源公司下降到第三位,这是由于美国市场因经济而衰退。同时,紧随GE能源公司其后的是另一家中国供应商金风科技公司,其在2010年安装的涡轮机几乎与GE有相同数量。德国Enercon公司排名世界第5位,其次是印度的苏司兰集团,位居第6。


  在本国的风力发电市场上,中国国内的涡轮机制造商进一步上升,而外商独资制造商在2010年只占了10.5%的市场份额,比上年下降3.5%。除了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外,两家其他的中国制造商在全球交付能力方面也列入前10名,东方汽轮机公司是中国第三大制造商,首次进入2009年榜单前10名,联合电力公司2010年首次进入。同时,其他的中国企业明阳、上海电气和湘电分别名列世界第11、14和15位,正在挑战来自欧洲和美国传统市场领先者的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也看到了兆瓦级的中国制造的涡轮机出口。2010年,5家中国风机供应商在5个不同的国外市场安装了13台设备。继2009年在美国安装了首次三台1.5-MW直驱风力涡轮机之后,金风科技公司在古巴又安装了6台750-Kw出力的的齿轮驱动风力涡轮发电机。同时,明阳和A-Power公司2010年在美国安装了第一台风力涡轮机,HEAG(华电仪气)也在智利和白俄罗斯安装3台1.5-MW风力涡轮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