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解析“三网融合”下的传媒变局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5  浏览:


  日前,“今年底或明年初,三网融合试点将扩大到全国31省(自治区、直辖市)省会城市,如果条件成熟,将在全国范围推广”的消息盛传网络,时值三网融合第一阶段12个试点全面推广一周年,至此,三网融合自去年6月的“一石惊起千层浪”之后再度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


  众所周知,随着政策的推动,三网融合已经成为我国传媒产业必须要面对的一次产业变革。网络电视台、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正在融合,与之相伴的是围绕三网融合时代下的传媒变局,我国传媒产业正在面临一次行业大洗牌与重构,究竟未来之路何去何从? 三网融合并非是“谁动了谁的奶酪”


  2010年1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我国三网融合的发展目标:“力争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基本建立适应三网融合的体制机制和职责清晰、协调顺畅、决策科学、管理高效的新型监管体系”。三网融合因其涉及之广泛、推进之迅速、影响之深远,必然全面推动国内经济发展格局。据有关机构预计,在未来三年,三网融合将启动的相关产业市场规模达6880亿元人民币,并成为拉动传媒相关行业投资的主要动力。


  以电信、广电、互联网三大网络运营商共同参与的三网融合,旨在打破原有网络运营的垂直管理的行业壁垒,为用户提供包括语音、数据、图像等综合多媒体的通信业务服务。在这样的产业大融合的背景下,传媒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将如何自我定位?如何更好地参与新的“商业游戏模式”?对于电信、广电、互联网三个本来“井水不犯河水”的三个不同的业务领域,三网融合是“谁动了谁的奶酪”?这些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到传媒产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盛世瑞智国际文化传媒集团赵黎表示:“三网融合对终端客户来说就是三屏合一,而对整个传媒行业来说,是无限想象力的挑战。技术仅仅代表的是信息载体的升级,关键在于应用、内容和服务终端的便捷性。”而其他业内专家:“三网融合是技术和业务发展的必然趋势,有着广阔的前景。三网融合并非是‘谁动了谁的奶酪’,并非存量之争,而是共同开拓新市场,有巨大的潜在增量。” 互联网成最热载体,与电视争“一哥”。
 

  据美国雅虎和CaratNorthAmerica针对13~24岁的年轻人利用媒体情况的调查数据显示,这一年龄段的年轻人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比用在看电视和收听收音机上的时间更多。另外,他们以互联网为“中心(Hub)”,灵活使用多种不同媒体。由此可以看出,在美国年轻人信息来源的种种渠道中,互联网作为新媒体已经替代电视,成为最主流渠道。


  中国互联网在短短十年内实现快速崛起,同时,电影、电视、动漫、游戏等视频化媒体纷纷通过跨界发展,传统媒体旧有的垄断格局被彻底打破。互联网作为超级工具,自然是任何人、任何企业,甚至是任何行业都能将其“为我所用”。而三网融合的最大平台也是互联网,无论是电信还是广电,也不得不承认互联网巨大广泛的传播影响力。举个简单的例子,当年《士兵突击》、《潜伏》、《奋斗》这些电视剧都在电视台播出过,但收视平平,并没形成广泛关注度,而与互联网同步播出后,收视率暴涨,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度。


  就传媒产业而言,传统媒体也正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冲击。比如平面媒体领域,有腾讯、凤凰等主流门户网站对传统报刊、杂志内容的突破,有榕树下等原创网络文学网站对传统图书出版模式的颠覆,有当当网、卓越网等网上书城对线下图书发行的冲击;在电视领域,有PPTV、UUSee等新型网络电视台对传统电视台制播模式的碰撞等。“如果利用同样的资源,在互联网上可以达到的传播效果是传媒媒体的四五倍,甚至更多的时候,企业自然会把发展目光投向互联网,这也就是我们这类以互联网为主要依托的传媒企业的发展平台。”国内著名传媒机构盛世瑞智国际文化传媒集团CEO赵黎如是说。


  毫无疑问,互联网作为第三媒体,其凸显出来的冲击力已经足以撼动整个传统传媒产业格局,而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广告收入,从2010年统计的互联网广告收入来看,互联网已成为时下最热的信息载体,欲与电视争当传媒“一哥”,看来这一场第一媒体争夺战也是在所难免了。


  盛世瑞智赵黎:谁能玩转“三网融合“,谁就是大赢家 “传媒界的任何一个子行业都是由内容和渠道两部分共同构成,其中内容的不同表现形式决定了媒体影响力的大小;不同渠道由于覆盖范围和传输方式的不同,对媒体的影响力和商业模式则有直接影响。在三网融合这样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谁能抢夺传播制高点,谁就会在未来国际媒体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换句话来说,谁能玩转‘三网融合’,谁就是大赢家。”国内资深传媒人、盛世瑞智国际文化传媒集团赵黎说,“只有将平台三位一体,整合上游的优质资源,给中游平台增加价值,才能吸引更多用户,创造更多价值,进而持续支持上游资源,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 盛世瑞智赵黎不止一次地强调,在三网融合时代下,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移动终端媒体都将面临挑战,只有相互配合、相互补充才能形成传播新格局。同时据了解,盛世瑞智国际文化传媒集团在2001年就开始了互联网领域的“大胆尝试”,以全面提升中国企业形象、品牌形象为己任。它具备巨大的互联网媒体资源库,同时也涉足报纸、杂志、电视等传统媒体,在各种媒体之间玩转自如,并且交叉整合利用、有效管理,是一家依托互联网土壤成长的新传媒时代品牌营销专家机构。不难看出,像盛世瑞智国际文化传媒集团这样的传媒机构具备了极大的发展潜力,是未来的传媒产业舞台上不可或缺的角色。


  无论三网融合第一阶段12个试点的成绩怎么样,今年年底三网融合试点是否能够扩大到全国31省,我国何时能够完全实现三网融合,总之,我国传媒产业必须要直面三网融合带来的挑战与机遇。而三网融合实现之时,将是我国传媒产业的一次集体蜕变。究竟谁能化蛹成蝶?谁能成就新伟业?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