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搜索引擎精细化趋势调查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13  浏览:


  1、搜索引擎称王


  2010年搜索引擎使用率首次超过了网络音乐,成为网民大应用。搜索引擎使用率达到81.9%,用户规模3.75亿。在互联网信息迅速膨胀的今天,传统门户网站地位有所下降,而搜索作为互联网发展的引擎,越来越显现出其“新门户”的特点。
 

  2、搜索引擎精细化趋势凸显


  长期领跑搜索服务业的网页搜索增长乏力,各细分搜索服务则持续上升,其中,视频搜索、其它垂直搜索、地图搜索表现抢眼。


  搜索服务精细化方向发展,是中国网民日趋多样、深入、专业的搜索需求体现。网络搜索引擎行业在经历了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一定用户规模之后,将迎来一次结构性调整,而细分搜索就是其中最重要的变化点。与之对应的搜索引擎营销层面,也会精耕细作。如DM互动为知名教育集团新东方进行网络营销培训时,指出新东方搜索引擎营销架构,可跳出简单的网页搜索引擎营销,而应全面的覆盖视频、地图、百科、文库、音乐等细分渠道。此对于广泛的中小企业也完全适用。


  3、电商搜索发力


  在电子商务发展大背景下的购物搜索引擎开始发力。如淘宝网旗下独立搜索引擎“一淘网”为时下热火朝天的电子商务市场提供了全网商品搜索技术。购物搜索则承担了帮助用户从如此多的网站和商品中挑选出用户想要商品的“导购师”的角色。


  4、社会化媒体搜索的想象空间


  在社会化媒体大背景下的社会化搜索也具备了广泛的想象空间。尤其是底气十足火爆2010的微博,基于微博的微搜索将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