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7月份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情况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14  浏览:


  2011年7月19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了《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该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较2010年增幅仅为6.1%,网民规模增长减缓,但引人注目的是,微博用户数量以高达208.9%的增幅从2010年年底的6311万爆发式增长到1.95亿,成为用户增长最快的互联网应用模式。


  微博作为新兴的自媒体平台,受到网民的强烈推崇,用户数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我国微博用户数量从6311万快速增长到1.95亿,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从13.8%提升到40.2%。但是,在微博用户暴涨的过程中,手机微博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手机网民使用微博的比例从2010年年末的15.5%上升至34%。 此外,从该报告数据中还可发现,娱乐类应用热度继续回落,网络游戏和网络音乐的使用率较2010年年底分别下降2.3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而网络视频使用率是62.1%,变化不大。


  报告还显示,2011年上半年,遇到过病毒或木马攻击的网民达2.17亿人,比例为44.7%;有过账号或密码被盗经历的网民达到1.21亿人,占24.9%,较2010年增加3.1个百分点;有8%的网民在网上遇到过消费欺诈,该群体网民规模达到3880万人。


  互联网安全专家表示,互联网安全诚信问题受到来自科技、社会、法制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因此需要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互联网相关企业和全体网民共同行动起来,从完善域名安全保障机制、加强企业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提升网民辨别网络安全诚信能力等各环节出发,才能真正建立起各类综合防范机制,实现安全可信的互联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