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童装业发展中的问题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19  浏览: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童装业所出现的问题也愈见明晰。


  1、庞大的消费群体与有限的生产能力之间的矛盾


  我国国情决定了童装市场的消费对象是一个稳定的、长期的庞大群体。据统计,截至2004年年底,我国人口总数约13亿,其中14岁以下人口总数约2.8亿,占21.54%。但在五彩缤纷的服装市场中,童装的占有率却很低,仅占1%。庞大的消费群体与有限的生产能力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中国童装的发展。


  2、中国童装的质量安全性


  由于现在的生活水平越越好,孩子们的体质也在一年一年的下降,抵抗力更差,所以中国童装质量安全也是当前的一大问题。比如,幼儿喜欢把衣服放进嘴里嚼,剧烈运动后愿意用衣服擦去脸上的汗水,这都无疑使衣服面料与孩子的皮肤、眼睛甚至口腔相接触,也无疑使面料上的残留毒素伤害孩子,所以要求童装更要具有环保性。但中国童装产业中,即使在专门的少儿或幼儿服装专卖店里,已通过“环保生态认证”的童装品牌也较少。


  3、缺少创新设计


  产品的设计是品牌的核心。设计是以与时尚同步变化而又保持品牌特色为原则,同时根据品牌形象和产品定位来进行。中国童装在设计上存在很多误区:色彩暗淡,不合儿童口味;款式单调、陈旧,缺少童趣;面料选择不合理;装饰过于繁琐、花哨,失去童真;服装号码与相同年龄的个体身材差异大,且规格不全,尺码断档严重。有些人觉得中国童装只能走模仿洋童装的路,谈不上设计思维的创新,陷入童装无科技、无理论、无流行的误区。中国童装创新设计之路需要更多有想法的人去挖掘,早日找到属于中国童装行业的的设计风格。


  4、中国童装产品结构不合理


  在中国的童装市场中,童装的产品结构表现得不尽合理,市场上以幼童服、小童服居多,婴儿服、中童服、大童服偏少,尤其是大童服装断档严重。另外与成人装一样,男童装和女童装相比也存在着品种少、款式单一的现象。从中国童装生产企业来看,80元以下的低档童装市场基本上由国有企业及一部分乡镇企业的产品占据,市场供应过剩,150元以上的高档市场却被进口品牌、三资企业名牌占据。相反,界于低档和高档市场之间的中档童装市场由于与平均国内消费水平相当,潜力很大,但产品却相对较少,特别是具有品牌有知名度的中国童装企业少之又少。


  5、中国童装高端品牌市场占有率低


  在中国国内童装市场上,占50%市场份额的国内童装生产商基本被挤压在中低市场,由于众多规模小的企业为了生存,不得不竞相压价,或做别人的衣裳来赚薄利;而国外品牌占据的50%的份额中,几乎垄断了中国童装高端市场,赚取高额利润,如美国的“米奇妙”、“史努比”、法国的“贝纳通”、日本的“巴布豆”及我国台湾的“ABC”、“丽婴房”、“西瓜太郎”、“玄马”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