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屠呦呦问鼎拉斯克 中药创新重燃希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7  浏览:


  屠呦呦问鼎拉斯克


  2011年9月23日,81岁的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登上了国际生物医学大奖“拉斯克奖”的领奖台:因为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生命。这是“拉斯克奖”设立65年来首次颁予中国科学家。这是中国生物医学界迄今获得的最高级别的国际大奖。


  今天,“拉斯克奖”让世界瞩目中国医药和中药学。这个旨在表彰医学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医生和公共服务人员的大奖,是生物医学领域仅次于诺贝尔奖的一项大奖。“拉斯克奖”获奖者一向以美国人为主,屠呦呦是唯一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她认为,这是国际生物医学对中国医药和中药学的肯定。


  关键词解读


  (一)疟疾


  由疟原虫引起的周期性发作的急性传染病。疟疾是一种古老而顽固的疾病,传播广泛,与结核病、艾滋病并称的全球最严重传染病之一,以致死率高著称。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疟疾年度报告显示,2008年全球有2.47亿人感染了疟疾,其中100余万人死亡;2009年全球还有78.1万人死于疟疾。目前最有效的抗疟武器就是青蒿素类药物。


  (二)拉斯克奖


  拉斯克医学奖有"美国的诺贝尔奖"之美誉,也是世界上最有声望的大奖之一。拉斯克奖设有四个奖项:基础医学奖、临床医学奖、公共服务奖和特殊贡献奖。拉斯克奖被许多人认为是生物医学领域仅次于诺贝尔奖的大奖。

  (三)青蒿素


  青蒿,别名香蒿、臭蒿、苦蒿、黄蒿,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高1.5米左右,全株黄绿色。花期8月~10月,果期10月~11月。青蒿素是指从中药青蒿中提取的一种抗疟有效成分,具有抗白血病和免疫调节功能。


  屠呦呦问鼎拉斯克,将给医药行业带来哪些深远影响?华经纵横做出以下几方面的总结:


  (一)给全球医药界带来新的启示


  从中医方剂或中药中提取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不仅可以解决纯粹西药研发逐步陷于无药可寻的困境,而且可以大大缩短新药研发周期,也可以减少新药研发费用。因此,中医药理论将会在二十一世纪有效地推动医药尤其是西药的发展。


  (二)可推动我国中药业的发展


  2009年《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坚持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屠呦呦教授运用现代科学方法从中药中提取青蒿素,表明了中药的巨大潜力。屠呦呦获得拉斯克临床医学奖,无疑给中国医药界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重新燃起中药创新的希望,结合我国医药发展的黄金契机,将有力的推动中医药研究与开发。


  (三)有利于我国创新药的研发


  目前,我国生产的药品多以仿制药为主,自主创新的专利药极少。根据华经纵横调查,我国国家一类新药仅20种左右,真正意义上的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不超过5种。因此发展创新药,突破一批药物创制关键技术和生产工艺,完善新药创制与中药现代化技术平台是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的关键。拉斯克奖对中国医药科学家贡献的肯定,从长远来看,将促进我国创新药的发展。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