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年3月中国棉花进口月度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5-07  浏览:


  3月我国进口棉花数量继续维持高位,超过上月成为历史次高点;平均进口价格近10个月来首次由跌转升;印度政府再次发布棉花出口禁令,在国内外各方强烈反对下修改为3月5日前登记的仍可继续出口,当月我国进口印度棉数量仍居第一,但所占比例降至不足五成;贸易方式仍以一般贸易为主,比例较上月有所下降;配额使用以关税内配额为主,占一半以上。


  据海关统计,2012年3月我国进口棉花62.5万吨,较上月微增9148吨,增幅1.5%;同比增加34.9万吨,增幅126.1%;平均进口价格2330美元/吨,较2月上涨18美元,涨幅0.8%,同比下跌24.8%。2012年前3个月累计进口156.8万吨,同比增长83.9%。2011年度(2011年9月-2012年3月)累计进口324.1万吨,同比增长86.6%。

 


  从贸易方式看,3月一般贸易进口量有所回落,所占份额52%;来料加工方式没有进口;其他三种方式均较大幅度增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仍保持在第二位。

 


  五个主要来源国所占比例由上月的94%下降为90%,美国和澳大利亚略有增长,而印度、巴西和乌兹别克略有下降,印度棉份额回落至不足一半,美国份额继续恢复,达到了三分之一。

 


  3月各贸易方式平均进口价格中只有进料加工回落,一般贸易、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涨幅分别为2.18%、1.37%和1.8%。

 


  五个主要进口来源国价格除澳大利亚外均略有回落,其中美棉价格最高,下跌了1.85%;印度棉下跌0.7%;澳大利亚棉上涨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