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拉菲酒庄进驻蓬莱 本土生产抢占市场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5-14  浏览:


  2012年3月中旬,拉菲酒庄项目在蓬莱正式开工建设。蓬莱因此成为目前亚洲唯一的,同时也是继阿根廷、智利之后全球第三家拉菲酒生产基地。


  拉菲酒庄正式入驻中国,除了因为蓬莱地区优异的自然地理及气候环境很适合种植葡萄园外,更彰显了拉菲酒对中国市场的野心。近几年中国掀起了一股“红酒热”,中国的葡萄酒消费量日趋增长,2011年中国瓶装葡萄酒(2L以下)进口量24.14万千升,同比增长65%,进口金额达12.73亿元,同比增长94.05%。中国葡萄酒总体消费量超越英国,位居全球第五,已成为全球葡萄酒行业举足轻重的市场之一,更是未来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暴利之下,致使“山寨”拉菲泛滥,借拉菲之名生产销售的葡萄酒充斥市场。对此,拉菲红酒的生产商法国罗斯柴尔德男爵拉菲集团甚至开始委托律师打假。蓬莱拉菲酒庄的建立,将有助于规范目前横行市场的冒牌拉菲品牌,同时借本土化生产,进一步扩大中国葡萄酒市场占有率。


  另外,拉菲酒庄进驻中国,与目前国内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也密切相关。蓬莱政府正是看重了拉菲这样的知名葡萄酒酒庄给地方带来的各种效益,如经济效益、税收效益以及宣传带动效应,因此给予了拉菲酒庄很大的支持,提供了诸如政策咨询、进出口通关等一系列的服务,并设立了全国第一家葡萄酒保税仓库。政府如此不遗余力地支持拉菲酒庄的建设,正是希望能够依靠国内外葡萄酒企业在蓬莱的聚集效应,带动蓬莱葡萄酒产业甚至其他产业的发展,并借此打造地方经济特色,推动地方经济长期增长。


  从长远来看,中国的葡萄酒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消费规模增长迅速,而且对国外品牌认可度比较高,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增长,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迅速提高,对葡萄酒的消费潜力将会以更快的速度释放。拉菲酒庄进驻中国,正是看中了未来中国庞大的消费群体和无限的市场潜力。通过本土设厂,来提供不同档次的产品,与原酒庄产品一起分化蚕食中国市场。而此举将对目前国内葡萄酒生产企业造成很大压力,挤压国内葡萄酒企业的发展空间。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