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双汇肋排蛆虫事件 谁是受害者?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7-06  浏览:


  2012年5月27日,郑州某网友称自己买的双汇肋排用热水烫时出现几十只蛆虫,再一次牵动消费者对于双汇产品质量问题的关注。这已经不是双汇产品第一次被曝出质量问题了,从2011年3月中央电视台曝光双汇瘦肉精事件开始,到沙门氏菌、猪毛火腿肠、肠衣、未过期腐烂,到最新的Q趣儿菌落超标、肋排蛆虫等事件,短短一年左右时间,双汇质量问题频发。消费者心中也产生疑问:到底还敢不敢吃双汇产品?


  对于此次的肋排蛆虫事件,双汇最初给出的答复是承认有白点,但要鉴定是什么;之后又称此次事件是一场阴谋,将会追究责任。


  当然,此次事件存在诸多疑点。比如据双汇称该消费者拒绝留样以送检测部门检测,当日有10余人购买该产品但只有该网友1人投诉等,这些说法使公众对于该网友发现蛆虫的真实性产生疑问;但另外又有该消费者公布录像,里面有店员转移问题肉的画面,这说明双汇产品的质量问题也存在疑点。


  抛除肋排蛆虫事件的真真假假不谈,此次事件中双汇店员及双汇公司反应的态度也值得玩味。据称,当该消费者发现蛆虫后回店中讨说法的时候,店员称没事,甚至说还有人专门吃这东西;之后两名双汇更高级别的负责人也表示此为猪肉的正常现象,每只猪的排骨热水烫了都会有。对于这些荒谬的说法,不知道有没有人能接受,反正我觉得这是在侮辱消费者的智商。


  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而作为一家知名的大型食品企业,更应该制定严格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监测制度,当发生质量问题的时候,应该尽快配合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并先给予道歉,而不是掩盖问题或是推脱责任,因为这样只能加剧消费者的不信任情绪。对于双汇集团副总经理所称的双汇肋排烫蛆虫事件是一场阴谋的说法,更是一种明显的转移视线、推卸责任的表现。1500元如何谈的上是"阴谋"?顶多算是一个"不法敲诈",而作为企业,需要关注的并不应该是消费者的动机,而是事件的内容。如果双汇真正做好了产品质量把控,没有经常出现各种质量问题,消费者自然会放心,也自然不用双汇自己抛出阴谋论一说,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