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国内铁矿石产量季节因素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07-17  浏览:


  截止到5月底,我国铁矿石累计生产铁矿石51623.5万吨,累计比去年同期增长8.6%。铁矿石的产量同比、环比呈现一定的波动性,尤其是环比,变化比较大,三月份环比二月份增长27%,四月份环比三月份减少1%,图1。铁矿石的生产会受到季节影响,炎热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产量往往比其他时期减少,这样将一定程度上影响对整体产量变化的分析,尤其是进行同比、环比方面,激烈的波动难于合理有效地比较。将产量数据剔除了季节性和不规则因素后,使得产量的走势变的相对稳定,相邻的月度或者季度之间就可以进行有效的比较,能更直观的反映短期产量的变动。铁矿石产量下半年将会如何变化,本文将从计量经济学角度,剔除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对此进行分析。


  图1 国内铁矿石产量和同比、环比情况


  本文选取数据为2003年-2012年的每个季度产量作为研究对象,分析趋势循环、季节波动性和不规则变化。


  通过季节分解模型将铁矿石的数据分解为三部分:趋势与循环系列、季节因子系列、不规则变化系列。从计量软件得出的图形可以得到以下结论


  (1)从每个年份来看,季节性特征非常明显,每年的前两个季度铁矿石产量较多,后两个季度产量减少。本文认为,出现这种情况主要与下半年要夏季和冬季的气候有关。在夏季和冬季的天气情况不利于铁矿石的生产、运输,以及这段时间钢铁需求处于淡季,钢铁生产企业的采购意愿降低,因此作为上游的铁矿石的生产商普遍降低生产量,以应对市场的变化。


  图2 国内铁矿石产量季节因子系列


  (2)每个年份、季度的不规则波动强。铁矿石产量不但与宏观经济的运行有关,而且很大程度上受偶发事件的影响。从图中可以看出,经济平稳运行期间铁矿石的产量不规则波动不大,但是,2003年、2008年和2011年受到偶发事件的影响,经历了比较明显的不规则波动。 2003年第二季度,受到当年“非典”影响,我国经济出现严重的下滑,铁矿石的生产也受到较大的影响。2008年出现金融危机,全球经济低迷,我国的铁矿石生产也受到沉重的打击,一度大幅度下降;而后国家出台“四万亿”投资,刺激了对钢铁的需求,因此,对铁矿石的生产产生了巨大的拉动作用。2011年年底,我国出台大幅度淘汰钢铁行业的落后产能政策,导致铁矿石的产量再次受到影响,大幅度下跌。


  图3 国内铁矿石产量不规则变化


  (3)铁矿石的产量随着时间的变化会出现上下

 

波动,但是从长期来看,剔除季节因素影响后,铁矿石产量在波动中呈总体上升。影响铁矿石产量的因素有很多,不同时期不同因素之间共同作用下,铁矿石的产量呈现一定的波动性,图3。频繁的波动难于进行相邻月度或季度之间的比较,一定程度上掩盖了真实产量的变化。前面已经分析了季节因素对铁矿石产量存在影响,剔除季节因素后可以发现,铁矿石的产量的波动性程度明显减少,图4,除了个别年份外,整体上近似地表现为按照某个比率逐年上升,从而可以有效地对产量进行环比、同比的分析。剔除季节因素后,从图形可以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国内铁矿石的产量还将继续上升。


  图4 历年来国内铁矿石产量变化趋势


  图5 季节调整后的铁矿石产量走势


  
  从以上历史数据分析可以得知,今年下半年铁矿石的产量的将有所减少,尤其是冬季,预计环比减少幅度比较大。但是,剔除了季节因素后,从整年来看,铁矿石的产量依然继续增加,预计全年突破13.5亿吨的可能性非常大。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研究成果《铁矿石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