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分析我国金属矿产资源分布情况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1  浏览:


  矿产资源的不可在生性,储量耗竭性,选矿设备给稀缺性与人类对矿产资源的需求的无限性形成尖锐的矛盾。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高度依赖矿产资源,所以,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对国家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我国已进入工业化快速增长时期,许多矿产的消费速度正在接近或超过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


  矿产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尖锐,表现为储量增长赶不上产量增长,产量增长赶不上消费增长,一些重要矿产进口量激增,现有矿产资源储量的保证度急降,具经济学家的研究发现,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处于10002000美元,时国家对矿产资源的使用强度最大,这实际上相当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对矿产资源的使用强度将进入高峰期。可以预计,未来三十年我国矿产资源消费需求仍将成倍数增长,中国将成为许多矿产资源的第一消费大国。


  21世纪,中国的高速工业化、城市化、人口增长、科技发展,对矿产资源的需求巨大,我国能源矿产中煤炭资源非常丰富,居世界第三,金属破碎机但石油缺口较大,保证度不足,金属矿产资源状况与能源矿产不同其基本状况如下:


  (1)用量较少的矿产资源丰富,而大宗矿产资源不足,我国经济建设用量不大的部分矿产,如:钨、锡、钼、锑、稀土等的探明储量居世界前列,在世界上具有较强竞争力。


  (2)矿产资源总量丰富。但人均拥有量相对不足,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资源总量大矿种配套程度较高的资源大国。我国已经发现171种矿产,探明储量的矿产有156种矿产资源约占世界的12%居世界第三位。


  (3)贫矿多,富矿少,矿山设备开发利用难度大。我国铁矿探明储量200多亿t,但97.5%的是含品位仅为33%左右难以直接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