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澳大利亚矿产资源租赁税草案影响浅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1  浏览:


  澳大利亚“矿产资源租赁税”(MRRT)草案提议对澳大利亚境内铁矿和煤矿所产生的利润征收30%的税率,并公开向所有“利益攸关方”征求修改意见,截止日期是7月14日。之后,澳大利亚政府将推出矿产资源租赁税的第二稿即最终草案,并提交议会表决。如果一切顺利,相关法案预计将于2012年7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


  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和冶金煤出口国,分别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和60%,因此此次“矿产资源租赁税”的出台受到业界普遍关注。虽然该草案仍遭到一些矿企,特别是中小矿企的反对,最终方案还具有不确定性,但是一旦征收,将对澳大利亚本国的矿业投资、中国投资者以及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1 出台背景


  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但澳大利亚两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的最大股东都是海外投资者,因此两大公司巨额利润中的相当一部分流失海外。而澳大利亚政府认为矿产资源应该是全体澳大利亚国民的财富,因此陆克文政府决定出台资源税,把矿业利润留在国内。2010年5月,时任陆克文政府推出的矿业税改革方案,即拟对矿企征收40%的“资源超额利润税”(RSPT),要求矿业企业须将其开采不可再生资源所获利润的40%缴为税收。该方案遭到矿业巨头的联合抵制,陆克文也因此下台。


  新任总理吉拉德上台后,对资源税方案进行了大幅修改,包括将税率从40%降低到30%,增加多项优惠抵扣条款等,形成了本次公布的草案。


  2 主要内容


  这份长达170多页的草案涵盖矿产资源租赁税的征收方式,包括针对现有项目、新建项目以及合资企业等情况的征税案例。草案允许把相关企业在勘探、开发和加工过程中发生的某些费用进行税收抵扣。新税收方案仅适用于年利润额在5000万澳元及以上的铁矿和煤矿企业,低于这一水平的企业不用交税。征收方案还规定了税收起征闩槛,微利企业将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新税"文方案规定新投资项目可即刻获得税收减免收益,只在获取相当收益,收回前期投资后才会缴纳这项新税收。新税收方案还规定,矿产企业向州政府缴纳的“开采使用费”将通过联邦退税等方式获得税收抵免,以避免联邦和地方政府的双重征税。


  3 影响分析


  对澳大利亚铁矿和煤炭投资的影响:


  资源税征收的改变毫无疑问将会改变澳大利亚矿企的投资方向,而税率的调低也将有助于企业利润的提升。矿业税框架的敲定受到澳大利亚大型矿企的欢迎,同时也使国际矿业投资者重拾信心,激活了此前暂停的一系列并购活动。现在金融机构都愿意向力拓和必和必拓这样的大型矿企投资,而不愿意向小型矿企投资,这在某种程度上与资源税政策对大型矿企有利有关。斯特拉塔公司发言人日前表示,将重启此前因资源税而暂停的澳大利亚Wandoan煤矿合资项目。


  对我国企业在澳投资项目的影响:


  据统计,自2007年以来,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加速增长,累计投资额超过400亿美元,是此前10年总量的四倍。中国已成为继美国和英国之后在澳大利亚排名第三的外国投资来源国,其中矿业勘探和开发占中国投资总额的75%。宝钢、首钢、武钢、中钢、鞍钢、中信泰富等企业都在澳大利亚投资了铁矿;煤炭方面,2009年兖州煤业以33.33亿澳元在澳大利亚收购了Felix煤矿100%股权,今年5月份,兖州煤业又出价约38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煤企Whitehaven Coal。可以预见,一旦矿业税改革措施得到落实,很可能将增加我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矿业的风险,并对投资回报率产生影响。据了解,澳大利亚政府此次在矿业税初步草案酝酿过程中没有征求中资企业的意见。目前中国企业正仔细评估新矿业税立法可能带来的影响,并可能联合其他中资企业,适时表达自身诉求。


  不过从目前来看,矿产资源租赁税草案对我国在澳大利亚投资项目的影响相对有限,这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该税种主要针对经营利润为正的矿山,目前我国企业在澳大利亚经营的矿山中,进入成熟期且稳定盈利的项目屈指可数。大量的项目还处于投入期,短期内不会受到影响。二是在税收抵扣上存在操作空间。比如,除了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矿产资源租赁税”外,各州政府还按2%-10%不等的税率征税,按规定可以用来抵减租赁税。


  对未来铁矿石和炼焦煤价格走势的影响:


  矿产资源租赁税草案将征税目标瞄准铁矿和煤矿,这无疑将进一步推高铁矿生产成本,并起到缓建新项目的效果,对未来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若澳大利亚通过并实施该方案,矿企成本必将增加。这对于像力拓和必和必拓这样的大型矿企来说是完全可以消化的成本。而比成本消化能力更为重要的因素是,在目前指数化定价、供需决定价格的市场体系中,以“两拓”为代表的澳大利亚矿企较难以此次成本增加为理由,实现铁矿石终端价格的上涨。原因在于:首先,目前铁矿石市场已经转为现货指数定价,澳大利亚矿企不能通过长协谈判的形式,以成本上升为理由要求涨价;其次,现货价格是由矿石的边际成本及供需情况决定的。在供需没有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边际成本不变,位于边际成本以下的低价澳矿就算成本小幅上升,也无法实现涨价以转移成本的目的。


  与铁矿石相比,澳大利亚资源税草案的出台对炼焦煤的影响似乎要大一些。炼焦煤作为一种稀缺性资源,其产量增加有限,由于澳大利亚在全球炼焦煤海运贸易中拥有绝对统治地位,其对于炼焦煤价格具有显著的定价权,此次税改将加重企业税赋,生产商很可能会通过提价来应对。


  此外,从保护本国资源的角度考虑,越来越多的矿产资源国家开始采取各种措施限制资源的出口。作为主要铁矿石、煤炭供应国的澳大利亚征收矿产资源税,这无疑将对其他资源国起到一定程度的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