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移动宽带崛起 免费时代正来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6-04-07  浏览:


  先说说当前的宽带市场格局:


  截至2016年2月份,中国电信固网宽带用户数1.15亿户,中国联通7256.1万户,中国移动5793.1万户;中国电信占47%的市场份额,中国联通占29%的市场份额,中国移动占24%的市场份额。


  从份额看,中国移动的宽带这两年的发展十分迅猛,其捆绑原手机业务的低价策略十分奏效,例如移动手机用户只需每月消费满58-88元左右,就可以以10元/月甚至免费的方式来使用10M\20M宽带,永久性的,这与联通和电信目前力推的融合业务如出一辙,而且门槛更低(联通和电信一般要求用户手机业务月消费超过100元才可享受宽带免费),对二者的存量市场形成了不小的冲击,照此趋势下去,很快会实现逆袭。此举对联通和电信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被动了根基。


  当前电联二穷正在基础网络建设和部分业务领域进行密切合作,主要起到的作用是“节支”,虽对效益提升有明显作用,但并不长久,而“增收”才能走得更远。不过前有移动4G压顶,后有移动宽带抽薪,联通和电信的“融合策略”边际效应已经越来越低,以前还能依靠全业务优势抢夺中国移动手机用户来弥补宽带的收入损失,如今来看除了给自己的老用户降价以求稳定其在网,已经对新增发展没有太多实质性的作用了,未来之路恐怕会愈加艰难。不过,电联从来不缺乏有战斗力的基层,只要策略对路,坚守阵地还是没问题的,更何况行业大的格局已定,只要不出现战略失误,谁也干不掉谁,怕就怕上面瞎指挥胡折腾,导致下面忙成无头苍蝇,被内耗搞死。


  中国移动在宽带上的发力,使竞争更加激烈,其实不需要国家再去督促,运营商之间的PK已经足以让宽带降价,这是市场的力量,也是大势所趋,运营商为了抢夺市场份额,将来全国很多地方将实现免费宽带的普及,用户会乐开花。不过,民营宽带运营商可能要面临着生死挑战了,跟着降价肯定会导致亏损,不降价则是等死。


  珍惜手中的这张SIM卡吧,因为它是你享受免费宽带的金钥匙!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相关研究成果《宽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