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全球糖市产量价格及走势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1  浏览:


  一、灾多产量降


  过去的08/09、09/10榨季和目前的10/11三个生产年度,全球自然灾害频繁,印度的干旱、泰国的干旱、中国云南的干旱、巴西的多雨、澳大利亚的洪涝、各种飓风的登陆,致使全球主要产糖国家的生产下降,连续两年全球食糖出现900万吨到500万吨的缺口,致使国际食糖价格再次刷新30年历史新高,在2月初,纽约原糖期货创下36美分的新高。


  伦敦白糖期货创下845美元的新高。此前对10/11年度的生产消费预测为过剩几百万吨,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修正为略微有缺口,有的机构甚至报出缺口高达300万吨。如此,全球食糖供求将连续三年维持缺口,尽管缺口在逐年降低。随着全球气候逐年变暖,各类天灾将是农业生产的顽敌。所以农产品价格将会维持在相对高位运行,“广集粮”仍然是基本策略。


  纽约和伦敦食糖期货市场的特点是:如果是牛市,会出现近期期货价格高于远期期货价格的倒挂格局。装期月份的差价例如三月/五月高达3美分,五月/七月高达2.5美分。而三月和七月为同一生产年度,这样使进口消费国家尽量进口装期靠后的月份,价格便宜。这样,进口国家只有优先消费国内库存,导致全球食糖库存下降到历史新低,为全球消费的35%。一般来说,库存消费比低于40%就是偏低的。国内的库存消费比是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而目前纽约原糖七月价格低于十月价格,恢复了所谓远期有存储费用而价格高的正常格局,也可反映出前期牛市的终结。


  在最大的产糖国巴西,这几年主要是由于货币对美元的大幅度升值(达40%),使得投资制糖工业的成本大幅增加,而出口食糖的回报大打折扣。虽然原糖价格一度高达30美分,但是巴西的制糖能力并没有大幅提高。港口吞吐能力也没有大幅提高,加上近年来土地、化肥、水利、人工成本的提高,使得巴西制糖成本要在20美分附近。由于原油价格的高企,糖企更多的生产乙醇燃料供内销和出口,削弱了食糖生产和出口增长的潜力。巴西中南部2011/12年度榨季已经开始,预计甘蔗产量为5.41亿吨(10/11年度为5.567亿吨),食糖产量为3210万吨(10/11年度为3350万吨),略有下降,这也是巴西连续11年增产后的第一年下降。甘蔗生产食糖比例为45%,与去年保持一致。


  二、钱多推价高


  过去的三年中,美国出现过由房地产贷款引起的债务危机,欧洲出现过冰岛资不抵债、希腊经济危机,亚洲日本地震和核泄露及朝韩对峙,在非洲出现利比亚动乱和战争,在中东的纠纷就没有停止过。每次的经济危机、动乱和灾难,都会靠各国政府大量发行货币救市,美国联邦储备局和各国中央银行会大量印出钞票,借贷给市场,同时多年维持商业银行基本利率在最低水平。造成市场上流动性过大,进而引发的是全球通货膨胀。今年二月流入与商品有关的市场中的货币量为40亿美元,整体流入商品及有关市场的货币量为15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424亿美元大幅增加。这势必推高商品期货价格。靠虚拟市场的定价功能带动现货市场价格,美元创下三年新低。


  三、价高消费降


  任何一种商品,需求都有程度不同的弹性,价格与需求成反比关系。食糖消费占人的生活品消费的支出比例不是很大,所以,弹性相对不大,但也是存在的,特别是当糖价在一定高度的时候。而食糖又存在替代品,这就更增加了价格竞争性。目前全球食糖消费量为1.66亿吨左右,消费每减少1%,就是增加166万吨的可供量。例如印度今年的消费预计为2250万吨,远远低于前期预测的2400万吨。糖价从13美分上涨到23美分,消费需求的减少可能弹性较小,但糖价从23美分涨到33美分,需求的弹性势必要增加。再加上替代品的介入增加,需求理应下降。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纽约期货在33美分后,上涨动力缺乏,反而每每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


  四、价高生产高


  食糖产量的提高,首先在于种植面积的提高,然后是单产的提高,然后是含糖量的提高,然后是制糖技术工艺的提高。而背后最大的动力是食糖价格的高度,目前的国际食糖价格仍然高于多数产糖国的生产成本。所以扩大种植面积是可以人为的,当然也要与其他农作物做性价比分析。单产和含糖的提高,有人为也有天气的作用。今年泰国的产量超过900万吨,比预测超出100多万吨,明年或许更高。今年印度的产量达到2450万吨,增产600万吨。巴基斯坦增产可以达到无须进口。巴西受制于乙醇的生产和出口,否则食糖产量也会增加。纽约期货19美分是巴西出口乙醇和食糖性价比的平衡点,目前出口食糖略占优势。总之,预计11/12年度食糖产量有所增加,全球将出现供大于求的格局。


  五、对纽约期货价格的预测


  纽约七月和十月期货预计会在20美分到25美分之间运行。这考虑到生产与消费、进出口与库存、基金的介入、美元贬值等诸多因素。而整体价格走势是很难创造新的高价,价格应在21美分到23美分,受到买家的追捧。因为多数进口国家都需要补充库存。而低于这个价格,成本高的出口国家会面临减少利润从而惜售。至于30美分,是难于重现的。但应该看到,自从欧盟遵循WTO规则,出口从500万吨下降到137万吨(WTO最高允许量)。国际食糖价格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美元的贬值,全球货币发行量过大引发的通货膨胀,18美分以下的原糖价格的时代也难以重现了。但由于加息的压力抑制炒作和需求,挑战20美分也不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