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大药企兴趣转移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0  浏览:


  受到市场潜力的诱惑,并希望能尽快加强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全球各大主要的制药公司正在通过多种策略,对新兴市场的研发和生产进行投资。从某种程度上说,除了开展绿地投资外,这些公司正在加紧与新兴市场中本土制药公司的合作,以图快速进入新兴市场,尤其是对一些已经成熟的产品。


  诺华:看重中国和俄罗斯


  在2010年11月,诺华公司与俄罗斯圣彼得堡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该公司打算建立一个新的生产基地。根据备忘录,这笔投资中的5亿美元用于当地的基础设施和实施由诺华提议的为期5年的俄罗斯医疗保健行动合作计划。一旦这项计划完成和药品获得批准,这个生产基地将生产专利仿制药和其他药物。基地计划于2011年开工建设,生产规模将有望达到每年15亿元单位。


  在俄罗斯建立生产基地的同时,诺华公司还表示,将继续扩大在研究与开发(R&D)和与俄罗斯政府合作投资公共医疗等方面。这些活动包括与大学和医学科学的各个领域新兴的俄罗斯民间企业的合作。双方的合作可能包括了诺华将化合物授权给俄罗斯制药公司,同时从俄罗斯的科学家和大学引进有希望的化合物,用于临床试验的建模和仿真活动。此外,诺华还计划将在俄罗斯的临床试验力量扩大1倍。


  诺华还计划向俄罗斯引入创新药物。2010年9月,诺华宣布,俄罗斯卫生管理部门俄联邦居民健康与社会发展监督部批准该公司的芬戈莫德(fingolimod、Gilenya),该药每天口服1次0.5mg,用于治疗复发的多发性硬化症。俄罗斯也因此成为第一个批准Gilenya上市的国家。诺华公司预计将于2011年上半年在俄罗斯上市Gilenya。


  同样是2010年9月,诺华宣布,该公司的肾素抑制剂阿利吉仑(aliskiren、Rasilez)获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获准作为单药治疗或与其他降压药联用以治疗高血压患者。Rasilez已经在全球超过80个国家获得批准。同时,诺华正投入5亿美元在巴西Goiana建设一个新的疫苗生产基地,预计将于2014年年底开始运营。


  诺华公司还在中国常熟新建了一个新的原料药生产技术研究和原料药生产基地,从而支撑Rasilez的生产,其中诺华2009年已经投入5600万美元,作为该项目2.65亿美元投资的一部分。2009年11月,诺华宣布在未来的5年内,将向上海的研发中心投入10亿美元,使其成为公司的全球第三大药品研发机构。诺华还收购了在中国疫苗企业浙江天元生物药业85%的股份。


  赛诺菲:重新定位


  赛诺菲公司也正在重新定位新兴市场。2009年11月,赛诺菲与俄罗斯国有工业集团Rostekhnologii的全资子公司Prominvest签订谅解备忘录,确认该公司参与Pharmpolis项目。Pharmpolis项目是俄罗斯政府为鼓励创新药物制造商本土化的举措,旨在吸引高科技平台,为制造商提供足够的资源、高效的商业环境、适宜的供应商网络,以促进药品市场增长。赛诺菲将使用其在俄罗斯的胰岛素工厂作为试验性先导项目参与Pharmpolis。


  2009年,赛诺菲对新兴市场的投资项目包括了收购位于印度海得拉巴的疫苗生产企业Shantha Biotechnics;扩大中国新型胰岛素笔Lantus SoloStar的产能,这是一种新型、易于使用的一次性胰岛素注射笔;扩产和搬迁位于杭州的疫苗生产基地。赛诺菲还投入1亿欧元(1.37亿美元)用于墨西哥流感疫苗生产基地的建设。此外,过去的几年中,赛诺菲通过陆续收购全球各地的仿制药公司来增强自己的仿制药产品线和在新兴市场中的地位,这其中就包括了捷克的Zentiva,墨西哥的Kendrick和巴西的Medley公司。


  雅培:培育印度市场


  2010年,雅培公司宣布以37.2亿美元收购印度制药商Piramal Healthcare Ltd.的旗下仿制药部门Healthcare Solutions。Healthcare Solutions主要在印度、斯里兰卡和尼泊尔销售零售药品。根据协议,雅培公司将支付前期金21.2亿美元,而后在2011~2014年每年再支付4亿美元已完成对该部门的收购。在2010年5月,雅培宣布这项收购完成之后,新兴市场药品销售额约占该公司销售额的20%。


  据雅培估计,这将能够巩固雅培在新兴市场的收益,并使雅培在印度这个全球最具吸引力和发展速度最快的市场占领领先地位,市场占有率将达到约7%,该公司的印度市场年增幅将达到20%,到2020年将超过25亿美元。雅培表示,预计到2015年印度制药业的收入将比今年的约80亿美元增加近1倍。


  此举是雅培增强新兴市场举措中的一部分。2010年,雅培和印度Zydus Cadila制药公司签订了一揽子药品授权和供应协议,根据协议雅培将在15个新兴市场销售这些产品。雅培将至少可以获得Zydus Cadila公司24只产品和另外40只产品的选择权。这些产品预计将于2012年初推出。目前雅培已经建立了一个独立的产品销售部门,该部门的重点是扩张美国之外的市场。


  葛兰素史克:疫苗开路


  2010年11月,葛兰素史与俄罗斯疫苗生产商JSC


  Binnopharm形成联盟,从而使得俄罗斯疫苗生产企业能对葛兰素史克的疫苗进行二次加工。根据联盟协议,葛兰素史克将提供大量疫苗,并提供技术和专家,使Binnopharm能承接二次加工,包括在符合GMP的条件下进行灌装和包装。


  Binnopharm负责使生产基地通过批准,从而为俄罗斯提供宫颈癌、轮状病毒和肺炎球菌疫苗,并以Binnopharm公司的商标进行销售。


  2009年,葛兰素史克与印度瑞迪博士实验室形成合作关系,由瑞迪博士生产并向葛兰素史克提供部分药物,这些许可和合作的药物主要在非洲、中东、亚太地区和拉丁美洲市场销售。


  辉瑞:胰岛素扩张市场


  辉瑞公司也一直在加强在新兴市场的地位,特别是在已经成熟的产品方面。


  2010年10月,辉瑞公司与位于印度班加罗尔的Biocon公司就胰岛素仿制药的全球商业化运作签订了全球战略性协议。该协议涉及Biocon公司仿制的胰岛素和胰岛素类似物。


  辉瑞享有这些产品的全球独家经营权,除了几个可能合作销售的国家,如德国、印度和马来西亚,辉瑞还将会和Biocon用现有的几个新兴市场国家销售许可合作销售产品。Biocon公司将继续负责临床开发,制造和供应这些胰岛素仿制药,以及通过不同地区药品监管机构的审批。


  2010年1月,辉瑞与印度Strides Arcolab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辉瑞公司可以在美国销售专利期满的无菌注射剂和口服制剂。这些产品将由Strides和Onco Laboratories授权和供应,后者系由Strides与Aspen成立的合资企业。


  此前在2009年,辉瑞与另外两家印度药企Aurobindo和Claris签订合作协议。根据与Aurobindo的协议,辉瑞获得了55只固体口服制剂,以及在70个新兴市场销售的5只无菌注射剂。辉瑞还从Claris生物科技获得了15只仿制注射剂产品的销售权。


  辉瑞公司除了进军印度市场之外,还与拉丁美洲的供应商签订了合作协议。2010年,辉瑞公司收购了巴西仿制药制造商Laboratorio Teuto Brasileiro公司的40%股份,并拥有从2014年开始收购剩余60%股份的选择权。


  阿斯利康:仿制药产能转移


  其他公司也正在抢占新兴市场。2010年3月,阿斯利康与印度制药公司Torrent Pharmaceutical签订了授权和供应协议。根据协议,后者将向阿斯利康提供销往新兴市场的一揽子仿制药。Torrent Pharmaceutical在印度的Chhatral拥有两个大型生产基地,该公司拥有30亿片剂、胶囊和注射液,以及2万公斤药用原料的生产能力。


  Torrent Pharmaceutical在印度Baddi还拥有一个生产基地,该基地的年产能为36亿片片剂、1.5亿粒胶囊、1000万瓶口服液、1200万袋颗粒剂。


  据阿斯利康2010年3月11日的新闻稿,Torrent在Gujarat的研发中心拥有超过600名的科学家,他们提供新药研发、仿制药开发和新型给药系统等一系列专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