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我国药品出口增长态势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08  浏览:


  在世界工业生产低速增长,贸易低迷,发达国家个人消费不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失业率居高不下,欧洲债务危机尚未消除,美债危机隐患犹存的大环境下,全球药品市场仍然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增长态势。


  2008年,全球药品销售额合计为7730亿美元,2009年虽然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较大,但药品市场销售额仍达到了8370亿美元。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新兴市场的不断崛起,2010年全球药品市场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达8500亿美元。


  全球药品市场的强大生命力,为我国医药外贸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而作为我国药品外贸主要支柱之一的西药制剂,更是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这一点,从2011年上半年我国海关进出口数据可以得到证明:我国西药制剂进出口额达46.8亿美元,同比增长59.5%。其中,出口额9.45亿美元,同比增长30.7%;进口额37.3亿美元,同比增长68.9%;进口额的强劲增长,拉动了贸易逆差同比增长10%以上,达到27.9亿美元。


  市场格局变化明显


  2011年上半年,我国西药制剂出口到165个目的国,同比增加了10个,但市场格局却发生了明显变化。在过去5年中,亚洲一直是我国西药制剂出口最重要的市场,占据我国制剂出口市场的半壁江山。但今年上半年,我国对亚洲制剂出口额却同比下降了8.7%,对亚洲市场的出口额占我国西药制剂出口总额的比重也下降到35%。而一些传统西药制剂出口地如东盟和中东,也分别下降了12.9%和21.7%。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对大洋洲、欧洲和拉美市场的出口增势显著。2011年,对这三大地区的出口额比重分别达到17.7%、17.6%和9.0%,同比增幅则高达783.6%、66.3%和40.3%。而前四大出口市场均为发达国家和地区。


  对澳大利亚出口首次超过韩国、东盟和美国,成为我国西药制剂最大的出口目的国,占西药制剂出口比重的15.8%,同比增幅接近4位数。同时,我国对英国、瑞士、新加坡、新西兰等发达国家市场出口也都实现了3位数的增长。这说明随着发达国家控制医疗费用支出以及研发成本增加,对我国仿制药的国际需求呈日益增长之势。


  价格低廉不容乐观


  2011年上半年,我国西药制剂有65%以上的产品出口呈现大幅增长,出口编码为其他已配定剂量药品、激素类避孕药、未配定剂量青蒿素、含右旋糖苷铁/替泊沙林/布他磷制剂的兽用已配定剂量药品、兽用普鲁卡因青霉素、奈夫西林钠、头孢西丁和含麻醉成分的单方制剂的增幅都在110%以上。


  青霉素类、头孢类、链霉素类和其他抗感染类药品还是我国西药制剂出口的主打产品,2011年上半年出口额达到2.8亿美元,占我国西药制剂出口总额的29.2%。激素类药品、维生素类药品和部分含可待因的复方制剂也实现了2位数增长,但青蒿素类药品、含胰岛素药品、头孢他啶和头孢替唑等出口同比下降不少。


  从出口额排名前20位品种看,75%的品种呈正增长,且增幅在10%以上。


  16种产品出口量增长,50%的品种涨幅超过25%,含促红素的已配剂量激素、已配剂量含激素但不含抗菌素的药品和其他已配剂量头孢菌素则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反映了国际市场对我国激素类药品和头孢类药品的需求旺盛。


  但从出口价格上看,前20位产品中,10种产品的出口均价下降。数量增长最快的含促红素已配剂量激素药品和已配剂量含激素但不含抗菌素的药品,均价分别下跌了36.5%和26%;兽用已配剂量的土霉素、延胡索酸泰妙菌素、泰乐霉素制剂均价下降幅度则在65%以上。由于自去年以来原材料、劳动力成本大幅上升,我国西药制剂出口以低端产品为主的局面仍未得到明显改善,出口价格低下问题不容乐观。


  外资企业优势凸显


  从数据中发现,外资企业在我国西药制剂出口中所占的比例有大幅增长之势。2011年上半年,我国西药制剂有出口实绩的企业多达914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39家,占我国西药制剂出口企业总数的15%左右,但出口比重却高达59%,在出口前10强企业中,外商独资企业占了一半,占了我国西药出口金额比重的33.4%。值得一提的是,阿斯利康制药今年上半年增势尤为显著,出口额同比增长了6倍,成为我西药制剂最大的出口商,占比高达21.5%。


  从出口前20家企业看,12家为中国本土企业,但所占出口比重仅为18.6%,表现出我国本土西药制剂企业的集中度不高,缺乏可以和外资企业竞争的规模优势。前20家企业中,80%的企业出口量同比增长,且增幅多在25%以上。


  虽然石药集团中诺药业、浙江康乐药业、山东齐发药业、华北制药和江苏开元化工等本土企业出口产品均实现了量价齐升,但与外资企业出口均价和数量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且出口市场多集中于非洲、巴西、东盟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对发达国家市场的出口还是以外资企业当道,外资企业优势进一步凸显。如对澳大利亚的大幅增长主要由阿斯利康公司拉动,对美国、韩国、英国和中国香港等市场的增长则主要由阿斯利康、辉瑞、罗氏、礼来、百特医疗、施维雅和葛兰素史克等几家大型跨国集团推动,占比高达54%。


  总体来看,外资企业在我国制剂出口中所占比重有上升之势,这一方面与跨国企业利用中国的原料和劳动力优势纷纷在华投资设厂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本土企业生产和出口的制剂产品还是以低附加值为主,进军发达国家市场仍有较大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