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天然气主要勘探领域及资源潜力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0  浏览:


  常规天然气勘探主要集中在前陆盆地、海相碳酸盐岩、大面积地层岩性带、火山岩、生物成因气和陆架海域等。其中陆上主要在四川、鄂尔多斯、塔里木、准噶尔、松辽和柴达木六个盆地;海上天然气勘探领域则以东海和莺-琼盆地为主。


  1. 前陆盆地


  前陆盆地以含气盆地为主,具有资源丰富和气田储量丰度高的特点。据全国探明储量大于100亿立方米的大中型气田统计,克拉通盆地气田储量丰度分布频率高峰值在2亿8亿立方米/平方千米,裂谷盆地气田储量丰度分布频率高峰值在2亿16亿立方米/平方千米,而前陆盆地的气田储量丰度分布频率高峰值在8亿16亿立方米/平方千米,是天然气资源丰度最高的盆地类型。


  初步估算,前陆盆地已探明可采储量0.69万亿立方米,探明率12.6%,主要分布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受特提斯构造域构造演化及青藏高原隆升的影响,前陆盆地具有优越的天然气成藏条件:气源充足,库车、准南、川西等生气强度可达120亿150亿立方米/平方千米;气源岩快速熟化,供气速度强,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大量的天然气;多旋回沉积特征形成多套储盖组合,有利于大气区形成;发育有成排成带的规模较大的构造圈闭,为天然气聚集提供有利场所。


  库车前陆盆地、塔西南前陆盆地、川西前陆盆地、川北、柴达木盆地北缘、鄂尔多斯盆地西缘、准噶尔盆地南缘等领域天然气成藏条件优越,将是前陆盆地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寻找大中型气田的重要勘探领域。


  2. 海相碳酸盐岩


  海相碳酸盐岩预计天然气可采资源量2.3万亿立方米,已探明可采储量0.48万亿立方米。海相高过成熟烃源岩是克拉通盆地重要的气源岩类型,气源岩主要由泥岩、页岩和泥灰岩等组成,表现为有机质丰度高、分布广、成熟度高特征,多数达过成熟演化阶段,主要发育于下古生界,分布于塔里木盆地台盆区、四川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和渤海湾盆地等区域;储层主要包括大面积分布的礁滩、风化壳型碳酸盐岩、溶蚀白云岩等,具有面积大、物性好的特征;局限海台地相和蒸发海石膏盐形成良好的储盖组合。


  海相碳酸盐岩天然气主要存在于台缘礁滩体、岩溶风化壳、台内滩与白云岩三类勘探目标。有利勘探目标区包括四川开江-梁平海槽两侧礁滩、川中雷口坡、川东石炭系、塔中I号坡折带、塔里木盆地塔北隆起东部斜坡区、巴楚、塔东低凸起、莫索湾凸起带、伊盟隆起、乐山-龙女寺古隆起、开江古隆起和泸州古隆起以及鄂尔多斯盆地奥陶系古风化壳、渭北隆起等,其中四川龙岗、川中雷口坡、塔里木塔中是近期勘探现实目标区。近年来,随着深井钻探的增加,在海相碳酸盐岩领域陆续取得一批重要发现,显示出该领域具有巨大的勘探潜力。


  3. 大面积砂岩岩性带


  大面积砂岩岩性带约有天然气可采资源量4.52万亿立方米,探明可采储量2万亿立方米,发育于鄂尔多斯盆地南部上古生界和四川盆地大川中及川西南的三叠系等。该领域天然气藏成藏条件好、资源丰富,为天然气勘探的又一亮点,总体为大面积低孔、低渗、低丰度岩性气藏。


  其中鄂尔多斯盆地上古生界大面积分布的河湖相砂岩体构成的岩性圈闭勘探已取得重大突破,发现了榆林、苏里格、乌审旗、长东等大型气田,目前勘探成果仍在不断扩大,苏里格以及盆地东部都具备万亿立方米储量规模的条件;四川盆地三叠系须家河组岩性勘探取得了重大进展,也具备探明万亿立方米储量以上规模的条件。大面积砂岩岩性带是近年天然气储量增长的重点领域。


  4. 火山岩


  近年来,在松辽盆地、准噶尔盆地火山岩勘探陆续取得了新的发现。中国火山岩约有天然气可采资源量1.7万亿立方米,探明可采储量0.27万亿立方米,探明率16%,勘探潜力很大,待探明资源主要分布在松辽、准噶尔、渤海湾盆地。火山岩有利天然气勘探领域包括松辽盆地深层、准噶尔盆地腹部、渤海湾第三系、四川二叠系以及吐哈盆地石炭系等。


  5. 生物成因气


  中国生物成因气主要分布在柴达木、松辽、四川、塔里木、鄂尔多斯等盆地。除柴达木盆地第四系发现了涩北一、涩北二,台南已探明大型生物气田外,中国其余地区也有较好的生物成因气勘探前景,包括准噶尔盆地南部塔西河组及部分安集海组、莺歌海盆地浅部上中新统莺黄组、渤海湾盆地东营组和松辽盆地滨北地区下白垩统嫩二段等。


  6. 陆架海域


  中国近海海域中下新生界的沉积相类型主要包括了陆相、海陆过渡相和海相三大类。在古近纪,以断陷沉积为主,主要发育了河流-近海湖泊等沉积体系;在新近纪,以坳陷沉积为主,发育了河流和三角洲等沉积体系。近海海域各盆地烃源岩主要分布在中下新生界,特别是集中在古近系,天然气资源丰富,预计可采资源量5.2万亿立方米,探明可采储量0.36万亿立方米,总体勘探程度比较低,探明率为6.9%。陆架海域有利天然气勘探领域分布在东海西湖凹陷、琼东南盆地、莺歌海盆地、珠江口盆地白云凹陷、琼东南盆地深水区、近海前古近系盆地等。


  另外,中国煤层气和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勘探领域比较明确。全国煤层气有利目标区优选分析认为,沁水、鄂尔多斯、准噶尔和宁武盆地煤层气地质条件较好,是煤层气近中期储量和产量的现实目标区;吐哈、三塘湖、二连、滇东黔西和萍乐盆地,具备中远期储量增长潜力。南方古生界、华北下古生界和塔里木盆地寒武-奥陶系等海相页岩是今后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重点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