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童装行业社会环境现状浅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9  浏览:


  童装行业技术环境是指童装行业所处的环境中的科技要素及与该要素直接相关的各种社会现象的集合,包括国家科技体制、科技政策、科技水平和科技发展趋势等。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变化的今天,技术环境对行业的影响可能是创造性的,也可能是破坏性的,投资者必须要预见这些新技术带来的变化,在战略管理上做出相应的战略决策,以获得新的竞争优势。


  1.童装加工技术


  童装加工技术主要分为两方面:复合童装技术和印染后整理技术。复合童装技术方面主要发展了:化学纤维的复合技术和加工技术;天然纤维相互混纺交织交并,以及天然纤维和各种化学纤维的混纺交织交并产品和加工技术;多层织物的复合技术,包括组织结构复合、粘合复合、涂层等。而在印染后整理技术方面则突出了合自动化和环保特性。染化料具有短流程、无污染等特点,印染厂则广泛采用无水加工技术、无制版印花技术、低温等离子处理等技术,通过高效的复合机制和先进的印染技术使得童装加工过程流程更短、生产效率更高,产品性能更好。


  2.童装过程自动化技术


  近年来,童装机械行业自动化技术发展的主要成果包括专用控制器运用的增加;多传动的运用更加普遍以及现场总线运用增加这三个方面。专用控制器运用的增加是基于嵌入式产品的专用控制器相对于PLC具有计算能力强、通讯方便的特点,大批量运用还具有成本较低的优点。服装机械的控制要求相对简单,运用批量大,非常适合开发专用控制器,目前织机、针织和部分染整设备都在使用专用控制器;相对集中驱动再通过机械机构传递并分配动力的方式相比,多传动能有效的降低设备的复杂程度,提高驱动效率,方便工艺调节,降低维护量和缩短新设备的设计开发周期。目前粗纱机、细纱机、络筒机合各种化纤机械都已经使用了多传动技术,现场总线技术和共直流母线技术使多传动更加具有优越性;此外,一些服装机械由多个关联紧密的工序组成,使用现场总线来协调各道工序能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目前短纤、染整生产线和一些大型机台都在开始使用现场总线。
 

  3.节能减排技术


  实施常压等离子体设备以及服装应用技术的产业化,将为服装印染行业的绿色生产提供一条有效途径。该设备应用于棉布前处理过程,可节能减排30%左右,切实降低了生产加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