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0年全球铁矿石并购融资交易特点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15  浏览:


  2010年,全球铁矿石并购交易活动出现了强劲的反弹,铁矿石并购交易额占当年总计交易额的9%,在目标大宗商品中位列第五。巴西和日本取代中国成为市场上最活跃的收购国家。铁矿石交易背后的关键驱动因素仍然是资源安全保障,引领交易的是钢铁企业,它们寻求通过合资、参股和全盘收购矿山获取可靠的原材料供应。铁矿石企业也希望通过收购来扩大生产和市场份额。2010年最大的交易是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25亿美元收购BSG Resources Guinea 51%的股份。这项收购使淡水河谷公司获得了几内亚的铁矿石资产,包括2008年从力拓收回的西芒杜(Simandou)保有资源。这一交易表明行业重点转向西非,将那里作为未来供应的主要渠道。


2010年铁矿石并购交易

 

2009

2010

总额,亿美元

33

114

数量,宗

34

66

跨境交易占比,%

33

63


  目标地区


  由于包括日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亚洲各国寻求收购巴西一些优质铁矿石资源,巴西成为2010年全球铁矿石收购项目最获青睐的目标地,占交易额的40%。但就交易数量而言,澳大利亚是最主要的目标地,占24%。由于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寻求通过合并实现增长,澳大利亚的这些交易主要是国内交易。此外,由于大型矿业企业拥有更多的资本并受益于基础设施的规模经济,合并很可能仍然只是小型矿业企业的交易动因。


  融资


  就融资额而言,铁矿石企业在2010年位列第三,共融资238亿美元,主要通过发行债券(93亿美元)、贷款(64亿美元)和增发(74亿美元)募集。Fortescue Metals利用债券和贷款偿付了现有的限制性债券契约,使该公司得以推进其位于皮尔巴拉地区(Pilbara)铁矿石保有资源的开发。


  展望


  铁矿石部门的并购交易活动在今年有望继续保持良好势头。随着钢铁生产继续恢复,铁矿石的短缺和高价将成为钢铁企业推进上游整合的关键动因。安赛乐米塔尔集团(ArcelorMittal)计划到2014年将其铁矿石自给程度从当前的50%提升到75%-85%。


  由于中国国内铁矿石储量出现了品位日趋降低、成本日趋升高的势头,中国有望继续引领钢铁生产企业交易。预计2011年将是铁矿石交易的又一活跃年。多项大型交易将陆续展开,包括克里夫斯自然资源公司50亿美元竞标加拿大汤普森联合铁矿公司(ConsolidatedThompson)收购案,山东钢铁集团正等待完成对非洲矿业集团(African Mineral)旗下塞拉利昂Tonkelili铁矿石项目25%股份的收购,华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出价10亿多美元收购澳大利亚企业Brockman Resources和FerrAus 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