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农林牧渔行业:政策力推饲料 养殖集中度稳步提高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6  浏览:


  9月21日,农业部发布了《全国畜牧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政策重点推进养殖规模化及饲料加工集中度提高,并进一步加大财政补贴与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利好养殖及饲料两个子行业相关公司。


  政策重点点评:


  提出发展总目标,畜禽产品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推进各环节集中度提高:《规划》提出,到2015年,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8500万吨、2900万吨和5000万吨(2010年,全国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7925.8万吨、2762.7万吨和3748万吨,十二五规划的目标是在此基础上分别增长7.24%、4.97%和33.4%),羊毛产量达到43万吨,畜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6%;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提高10至15个百分点,存栏100头以上奶牛、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分别超过38%和达到50%;饲料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5%以上,工业饲料产量达到2亿吨,年产50万吨以上的饲料企业或集团达到50家,饲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


  重点产业方向一:推进生猪规模化养殖。政策第一个重点放在推进畜禽规模化养殖上,把坚持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作为政策的第一基本原则。2010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的规模化养殖占比仅为35%,近40%的生猪由年出栏50头以上的散户提供,总体养殖水平远低于发达国家,规模目标是到2015年全国畜禽规模养殖比重提高10-15个百分点,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50%,与此同时要求养殖技术水平大幅提高,到2015年生猪出栏率要超过140%。


  重点产业方向二:推进饲料工业集中度提高。养殖规模化、产业化的进一步提升,必须以饲料和畜产品安全为前提,饲草料产业被此次规划重点提出。


  首先是集中度的提高,2010年,我国工业饲料产量为1.62亿吨,年产50万吨以上的饲料企业或集团为30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2%。到2015年,工业饲料产量达到2亿吨,年产50万吨以上的饲料企业或集团达到50家,


  饲料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此目标为首次提出,相对十一五规划是全新目标;同时严格饲料行政许可,提高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


  准入门槛,按照“提高门槛、减少数量、转变方式、增加效益、加强监管、保证安全”的原则,大力发展优质安全高效环保饲草料产品,大力实施饲料和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扩大监测范围;提高监测频次,对重点环节和主要违禁物质开展全覆盖监测。


  重点政策一:加大对养殖相关直接补贴力度。《规划》重大政策第一条提出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继续实施畜牧良种补贴政策,加大补贴力度,扩大补贴范围,加快畜禽良种化进程,加大对畜禽优势产区的支持力度,扩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规模和范围。


  重点政策二:强化金融保险政策支持。加强政策引导,拓宽畜牧业融资渠道,运用财政贴息、补助等方式,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增加对畜牧业生产、加工、流通的贷款规模和授信额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畜牧业贷款担保基金、担保公司,为养殖加工龙头企业融资提供服务、创新金融担保机制,支持采取联户担保、专业合作社担保等方式为养殖场户提供信用担保服务;优化发展环境,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畜牧行业。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投保自愿”的原则,稳步扩大生猪、奶牛等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畜牧业政策性保险体系,提高畜牧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畜牧业稳定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