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太阳能光伏深陷重围 行业调整在所难免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2-07-27  浏览:


  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于20世纪70年代起步,90年代中期步入稳定发展期。2007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首次超过德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一位。在经历了行业高速发展之后,受世界性产能过剩、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双重因素的叠加影响,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正步入行业调整的时期。


  产能过剩


  目前世界光伏组件的产能超过50GW,而2011年世界光伏组件的需求只有27GW,产能利用率仅50%,远低于80%的健康水平,而且世界性产能过剩的局面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改观。


  就中国而言,产能过剩问题则更加严重。一方面,自2010年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各国纷纷出台削减光伏补贴的政策,直接导致2011年的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安装量大幅下滑。另一方面,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的产能却因2010年产业的全线飘红而疯狂扩张。


  产能的过剩直接导致价格快速下降,一年来,平均晶体光伏组件的价格下降近50%,2012年第一季度行业毛利润下降到5亿美元,达到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比下降75%。


  贸易壁垒


  与此同时,美欧各国却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举起了反倾销大棒。今年5月中旬,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华太阳能电池产品反倾销税初裁结果,裁定中国涉案企业适用31.14%至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这让国内众多光伏企业颇受打击。


  近日,作为中国光伏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的欧盟也提出对我国的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这无疑让我国的光伏行业雪上加霜。


  深陷如此困境,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只有经历行业调整的阵痛,方能获得新生。


  1.优胜劣汰,缓解产能过剩


  供过于求是导致此轮困境的主要原因,只有优胜劣汰才能缓解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并使企业的利润空间回归到正常水平。预计在未来的3至6个月,会有大量的中小企业被淘汰出局,也不排除行业巨头倒下的可能。


  2.全球布局,开辟新兴市场


  面对美欧不断筑起的贸易壁垒,我国太阳能光伏企业组织全球化生产,把工厂建到海外去,或利用“境外代工”的方式生产自身品牌的组件,均能获得相对成本优势。


  同时我们还应看到,随着太阳能光伏电池变得更加便宜,南非、印度、巴西和泰国等国正成长为世界发展最快的太阳能市场,其中的一些市场没有针对我国的反倾销或政治阻力。


  3.技术创新,转向薄膜方向


  通过技术创新,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是太阳能光伏企业在激烈竞争中生存下来的重要出路,根据《2012年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行业分析与投资策略报告》轻量、低成本的薄膜太阳能光伏电池市场规模将增长,其市场规模2015年将扩大到140亿美元。作为新技术的代表,薄膜电池的利用率不断提高,生产成本也在降低,而且生产能耗低,能源回收期短。


  毫无疑问的是,此次行业调整有利于我国太阳光伏企业更好地整装待发,非常有利于整个产业未来的健康发展.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