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年1-9月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3-12-02  浏览:


  一、当前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增长


  1、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


  2012年至2013年上半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始终低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1-8月实现了与全国工业增速持平,均为9.5%;进入三季度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稳中有升,年内首次超过全国工业平均水平,9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12.8%,高于全国工业(10.2%)2.6个百分点,1-9月累计增速高于全国工业(9.6%)0.3个百分点。从趋势看,2012年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2013年一季度同比增长9%、二季度同比增长9.2%、三季度同比增长9.9%,呈逐季稳步回升趋势。


  2、超过半数的主要产品产量保持增长,下降的产品产量降幅普遍收窄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4种机械工业主要产品中,1-9月产量实现同比增长的产品有37种,占比为57.8%,产量同比下降的产品27种,占比为42.19%。具体看,不同行业产品的产量增幅差异较大,总体呈现与消费关系密切的产品生产普遍好于投资类的产品,如农机产品、乘用车、仪器仪表等产品产量增势继续良好;机床、工程机械、重型机械、发电设备等典型的投资类产品的产量下降,与此相关行业的企业所承受的困难大于去年。挖掘机、金属切削机床、金属轧制设备、电站锅炉的产量同比分别下降8.91%、9.36%、7.6%、6.86%,但降幅有所收窄。


  拖拉机:农机产品在国家农机补贴政策继续实施的带动下,农机主要产品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比上年同期有所回落。


  今年各月大型拖拉机产量的增幅普遍低于去年各月增幅。1-9月大型拖拉机51597台,同比下降12.06%;中型拖拉机产量40.51万台,同比增长12.57%;小型拖拉机产量143万台,同比增长6.02%。中小型拖拉机增幅高于大型拖拉机的增幅。


  挖掘机、装载机:1-9月份挖掘铲土运输机械产量同比呈继续下降趋势,但降幅在逐月收窄。其中1-9月挖掘机产量11.24万台,同比下降8.91%,降幅比1-8月再收窄3.08个百分点。1-9月装载机产量13.38万台,同比增长0.31%,年内首次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


  机床:自2012年以来,金属切削机床产量持续下降,2013年延续了这一趋势。1-9月金属切削机床产量53.89万台,同比下降9.36%,当月产量下降仍较大,同比下降18.78%。金切机床中的数控机床当月与累计增幅均为同比下降,分别为同比下降4.93%、0.43%。总的看,增幅虽有所波动,但降幅有所收窄。


  发电设备:发电设备自2012年以来呈现持续低迷,2013年发电设备继续延续了上年负增长的趋势。1-9月除水轮发电机组外增幅均在负增长区间。1-9月份生产发电设备9217万千瓦,同比下降3.31%。其中汽轮发电机和风力发电机组同比分别下降4.98%和9.75%,水轮发电机组同比增长1.94%。


  汽车:汽车产销增速加快。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2.66万辆和193.58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4.9%和17.4%,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和19.7%。1-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3.84万辆和1588.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8%和12.7%,增速与前8个月相比,分别提高0.4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


  9月汽车产销两旺,产销量均超过190万辆,为年内第三高月份,比上年增长率为年内第二高月份,呈现明显的旺季特征。另外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对9月增长率有一定的影响。


  商用车产销增速回升。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5.02万辆和34.23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21%和15.8%,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5%和13.3%。商用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增速均高于7月和8月水平,经济形势的好转有利于商用车产销的增长。


  1-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01.13万辆和303.3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9%和7.5%,比前8个月分别提高0.5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


  (二)效益回升快于产销


  年初机械工业效益增长延续了上年上涨乏力的态势,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速仅为6.38%。进入二季度,行业利润增速回升有所加快,1-6月在上年低基数的基础上增长12.58%,增速同比加快10.64个百分点。1-8月机械工业实现利润总额8045.22亿元,同比增长13.29%,比上年同期增速(2.61%)加快10.68个百分点。


  从1-8月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增幅比较看,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25%,利润增长13.29%,实现了产销同步增长。从回升速度看,利润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0.6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加快2.62个百分点,利润回升快于产销。


  利润增长中非汽车行业占比稳步提高。1-8月非汽车行业实现利润总额4854.23亿元,同比增长9.04%,比1-7月(7.86%)回升1.18个百分点,占机械工业全行业的比重60.34%,比年初55.2%提高了5.14个百分点。汽车行业实现利润总额3190.98亿元,同比增长20.41%,汽车行业实现利润占机械工业的比重39.66%,汽车行业对机械工业利润增长贡献仍较大。


  亏损企业有所减少,亏损面缩小。1-8月亏损企业有所减少,亏损面缩小,但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比1-7月下降0.29个百分点。


  (三)税金增幅高于同期机械工业利润及产销增幅


  1-8月机械企业税金总额4362.91亿元,同比增长16.15%,比1-7月(16.49%)回落0.43个百分点,比全国工业同期增速(9.38%)高6.77个百分点。从逐月增速看,机械工业的税金增幅既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增幅,又高于同期机械工业利润及产销增幅。


  其中:1-8月机械工业应交增值税3121.08亿元,同比增长17.2%,比全国工业同期增速(10.85%)高6.35个百分点。


  (四)三项费用增幅比上年增幅明显回落


  2012年以来机械工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体呈现回落趋势,其中财务费用增幅回落明显。今年1-8月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2%,其中利息支出增长4.62%,均比上年同期增幅(37%)、(38.26%)回落超过30个百分点。同时在经济形势趋紧的形势下,企业普遍加强了内部管理,1-8月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1.71%,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1.52%,均比1-7月小幅回落。


  (五)企业应收账款仍在高位,存货及产成品小幅回升


  三季度以来,在改革红利预期和中央释放“稳增长、保下限”政策信号以及低基数等因素的作用下,增强了市场信息,稳定了市场预期,企业回补库存的意愿有所增强。1-8月机械工业应收帐款29436亿元,同比增长13.73%,比1-7月(17.37%)增幅回落3.64个百分点;存货同比增长6.12%,比1-7月(5.51%)增幅回升0.61个百分点,存货中的产成品同比增长4.99%,比1-7月(4.61%)回升0.38个百分点。


  重点联系企业应收账款同样有所改善。1-8月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的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8.65%,比1-7月18.93%回落0.28个百分点。


  (六)运行质量有所改善


  1-8月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31%、总资产贡献率13.3%、成本费用利润率比上月均有好转,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1-8月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幅均从1-7月同比下降,转为同比增长。


  (七)机械产品价格指数低位运行,多数产品价格指数比上月微弱回升


  受国内产能过剩,用户需求不足的影响,今年以来机械产品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今年以来机械工业价格指数继续延续上年低位运行的走势。截至2013年9月机械工业当月价格指数已经持续22个月低于100%,累计价格指数持续21个月低于100%。


  行业中价格指数下降比较明显的电工行业产品比较集中。其中电站锅炉和工业汽轮机两类产品,9月份价格指数分别为94.3%、99.5%,但比8月88.9%、89.2%分别回升5.4、10.3个百分点。说明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价格指数微弱回升。


  在统计的142种机械产品中,9月当月价格指数高于100%的产品品种有50种,比7月(47种)增加3种,持平的有8种。低于100%的产品品种84种,比8月当月(86种)减少2种。在142种主要产品中,与8月份价格指数比,100多种产品价格指数均比8月份有所回升或持平。


  1-8月累计价格指数高于或等于100%的品种数有59种,比8月(60种)减少1种,低于100%的品种数为83种,比8月(82种)增加1种。


  (八)投资增速止跌趋稳


  近年来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呈现持续回落趋势,2012年比2011年回落超过10个百分点以上。2013年1-9月机械工业投资增长16.59%,分别低于全社会(20.2%)、制造业(18.5%)3.61、1.91个百分点。2013年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低速运行,外延扩张趋势明显降温。


  从投资趋势看,1-9月机械工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万亿元,同比增长16.59%,比1-8月(14.63%)微弱回升1.96个百分点,已经持续三个月小幅回升。从当月投资看,9月当月投资增长20.71%,比8月(18.88%)回升了1.83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止跌趋稳。


  从不同分组看,不同类型企业中,港澳台商投资增速持续下降,1-9月同比下降12.62%;从控股看,国有控股、集体控股、港澳台控股投资增速均为同比下降,私人控股保持同比增长,私人控股1-9月同比增长20.54%;从建设性质看,1-9月新建(7.97%)、扩建(21.65%)、改建投资增速(36.75%),扩建、改建项目投资明显高于新建项目投资增速,投资结构在调整;从隶属关系看,中央项目投资持续下降,1-9月同比下降4.26%,但降幅比1-8月收窄3.34个百分点,地方项目保持适度增长,1-9月投资增长17.16%,比1-8月投资加快0.48个百分点。


  (九)外贸形势略有好转,但进出口增幅仍低于全国外贸


  1、1-8月机械工业进出口增速继续低于全国外贸


  1-8月机械工业实现进出口总额4376亿美元,同比增长0.89%,比1-7月提高0.48个百分点。与全国外贸相比,1-8月机械工业进出口增速低于全国外贸(8.3%)7.4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速低于全国外贸(9.2%)4.69个百分点,进口增速低于全国外贸(7.3%)10.62个百分点。


  2、当月出口保持增长,进口同比下降


  8月当月机械工业进出口总额588亿美元,同比增长4.05%,其中出口321亿美元,同比增长7.68%,进口267亿美元,同比下降0.01%。


  3、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基本保持稳定


  传统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如亚洲仍是机械工业进出口贸易的主要市场。1-8月机械工业对亚洲市场的双边贸易2119亿美元,占机械工业贸易进出口总额的48.41%,其中进口945亿美元,占机械工业进口总额48.65%,出口1173亿美元,占机械工业出口总额48.22%,基本保持稳定。


  欧洲地区是机械工业贸易的第二大市场,但对欧洲地区的进出口下降较明显。1-8月机械工业对欧洲地区的双边贸易1179亿美元,同比下降2.61%,占机械工业贸易进出口总额的26.95%,比上年同期(27.92%)下降0.97个百分点。


  第三大市场北美洲市场。1-8月对北美洲贸易总额664亿美元,同比增长8.18%,占机械工业进出口总额的比重15.18%。占比变化不大。


  4、东部地区省市出口增速普遍较低,部分中西部省份出口强劲


  1-8月机械工业东部地区出口2124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河北、辽宁、山东、海南省均呈现同比下降,但降幅有所收窄,除此之外的东部省市贸易增长均在10%以下。


  而中西部地区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0.59%、13.59%,中西部地区中只有吉林、黑龙江、内蒙呈同比下降,而江西、湖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宁夏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5、一般贸易出口低速增长,加工贸易呈持续下降趋势


  今年以来机械工业一般贸易出口始终呈现低速增长,加工贸易同比出现持续下降的趋势。1-8月机械工业一般贸易累计出口总额1408亿美元,同比增长7.28%,呈低速运行;加工贸易出口805亿美元,同比下降3.68%,低于一般贸易出口10.96个百分点。


  6、受进口下降影响,贸易顺差持续扩大


  1-8月机械工业累计贸易顺差490.69亿美元,1-8月顺差已相当2012年的(全年539.9亿美元)90.89%,顺差增长过快。


  (十)市场倒逼机制助推机械工业结构调整


  一是投资增速回落,外延扩张降温,投资结构有所变化,新建、扩建项目投资明显降温,更新改造投资加快,1-9月更新改造投资增长36.75%,既高于新建扩建投资增速,又高于去年同期(29.38%)7.37个百分点,有利于增强企业发展的后劲;二是“创新驱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面对传统产品需求下滑的严峻挑战,今年以来行业内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趋于活跃。越来越多的企业正致力于靠新产品开拓市场、靠技术进步降低成本、靠替代进口增加效益,通过创新驱动培育新增长点。三是民营企业在应对市场波动中表现出更大活力。1-8月民营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28%,高于同期机械工业平均水平3.03个百分点,所占比重为56.42%;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5.98%,高于同期机械工业平均水平2.69个百分点,所占比重已达51.37%;累计出口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5.49%,高于同期机械工业平均水平10.98个百分点,所占比重为34.96%。在投资中,国有控股、集体控股均下降的情况下,私人控股同比增长20.54%,民营企业对机械工业的发展活力做出了贡献。


  二、当前机械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从经济运行情况看,当前机械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仍是需求不足、创新能力薄弱、盈利能力较弱等。


  (一)重点企业累计订货虽有回升,但总体仍偏低


  2013年以来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累计订货虽然比上年同比下降的趋势有了一些好转,但总体看,订货不足仍是今年企业遇到的最大困难。1-8月机械工业重点联系企业累计订货额同比仅增长5.92%,比1-7月(5.47%)回升0.45个百分点。任务不足导致企业的排产不均衡。


  (二)近年来重大技术装备虽取得丰硕成果,但一些量大面广的产品技术水平并没有突破性进展


  重大技术装备方面:应加大力度推动重大技术装备、重要设备的国产化和产业化。经过30多年来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自主研发,行业在重大技术装备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但部分产品仍依赖进口或停留在首台套阶段,一些产品研发出来,并没有产业化,希望政府今后将加大科技投入和研发力度,避免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进一步被拉大,同时向替代进口和产业化发展。


  从量大面广产品看,行业更多的中高档产品在技术进步创新上尚未有突破性进展。部分关系到中高端装备和先进制造业核心技术,以及数字化、智能化,迎接工业革命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产品尚未有突破性进展。而国外公司如ABB等企业就是以此领域的优势抵消流程工业领域的下降而保持在华业务的增长,而我国装备制造业及其主管部门尚未将此问题列入议事日程。一些代表性产品如离散工业用测控设备和主导产品,包括传感器、控制器、伺服系统部件基础仍很薄弱,亟待提高。


  (三)行业中技术骨干人才短缺


  部分行业和企业反映,由于经济形势持续低迷,企业经济运行困难,个别企业有裁员、降薪的情况,影响企业员工的稳定和技术人员流失的危险加大。部分企业反映随着八十年初毕业的本科大学生逐步进入退役的年龄,技术骨干青黄不接的现象越来越突出,设计人员尚可,在一线新产品研发领军人员非常少。随着企业任务的减少,老新技术人员的交接、培养受到考验,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更加突出。


  (四)自主创新体系建立滞后,对结构调整不能形成有力支撑


  国家的创新体系尚未建立起来,二是信息化对工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还没有完全体现,企业尚未掌握工业信息化的最新技术,部分产品的核心技术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性较强。


  (五)人民币升值过快影响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1-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29%,在海外市场需求不足,其他国家货币大幅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将显著影响机械产品出口的竞争力。


  三、展望下半年,预计仍将以平稳为主基调


  (一)积极因素


  1、政府各项改革明显提速,通过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增长动力


  各项改革明显提速。在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的情况下,中国各领域改革进程明显加快,通过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增长动力。


  2、外贸环境逐步改善


  中国积极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为进出口营造有利的国际国内环境。一方面中国政府正积极推进与东盟、韩国等国家的区域性自由贸易谈判,在局部范围内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另一方面上海自贸区的建立有利于中国对外贸易进一步发展。同时下半年国家推出的促进贸易便利化等一系列扶植政策,四季度正值前期政策效果集中释放阶段,都会进一步促进外贸环境的改善。


  3、行业自身表现:


  一是财务费用及其中利息支出增幅明显回落,企业宏观环境有所改善,这有利于企业控制财务成本。二是应收帐款增幅虽仍高于同期产销增幅,但已止升趋稳;说明货款回收虽仍困难,但过快增长的风险正在得到控制。三是库存(尤其是产成品库存)增幅低于同期产销增幅,已降至较低水平,说明“去库存”已取得明显效果,这为今后景气回升创造了条件。四是订单增幅与去年比有所回升。


  (二)不利因素


  一是内需仍显不足。从产品价格指数看,年初虽一度低位趋稳,但二季度又开始微跌。产品价格又见下行,说明市场需求仍难乐观。重点联系企业1-8月累计订单虽有所增长,但增幅也只有5.92%,证明内需回升势头还不够力度。


  二是出口形势不乐观。尽管世界经济运行中逐步显露出一些积极迹象,但是总体态势仍然疲弱,全球经济改善势头放缓。汇率上升滞后影响不容忽视。人民币快速升值削弱了机械企业国际竞争力。出口交货值增幅持续低迷,预示今后出口增长乏力。特别是外需收缩和贸易摩擦增多都会直接冲击机械产品的出口。


  三是由主要为机械工业自身服务的机床行业仍处于低迷状态,说明机械全行业的景气回升尚缺乏有力支撑。


  全年增速预测


  下半年困难不会明显缓解。但在市场倒逼下,越来越多的机械企业正在加大内生应变能力,预计2013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速度虽有望略高于2012年,但总体仍将处于较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