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成都网络团购市场竞争及前景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01  浏览:


  在成都,一种全新的消费方式正迅速改变消费者、商家与市场。


  短短1年时间,它的市场销售额从0发展到数千万;它的广阔前景吸引了200多家公司涉足;它让15万成都人的消费方式出现突破性的改变……


  它,就是“团购”。


  就在本月6日,被称为全球团购"鼻祖"的Groupon在华推出的"高朋网"正式进驻成都,推出本地团购业务。这距离去年4月成都产生首批团购网站,正好一年。


  一年间,大大小小的团购网先后在蓉诞生,各大全国性团购网站纷纷登陆。特别是近半年,在风投助力下,拥有雄厚资金的各大团购网不仅以大量广告"狂轰乱炸",还祭出了"贴钱售货"的烧钱杀招,以便攻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成都网络团购的市场究竟有多大?网络团购是否将改变销售行业生态?它对我们的生活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被称为全球团购网站"鼻祖"的Groupon在华推出高朋网,并于4月6日正式进驻成都。此前,拉手网、团宝网、窝窝团等全国性团购网站已纷纷登陆蓉城,加上成都本土已存在的大大小小的团购网站,业内估计,目前在成都市场上已超过200家团购网站。烽烟四起的蓉城网络团购大战变得更加复杂。


  网络团购与传统团购模式的区别是,这种团购以团购网站为主体,网友登录网站后,不需要在眼花缭乱的商品中寻找信息,整个网站首页主推一件商品,简单明了。该模式的"鼻祖"为Groupon,该网站名是将英语单词"团体"(Group)和"优惠券"(Coupon)结合组成的新词,指在网络上通过组团的方式获得一项产品或者服务的较高折扣。目前国内团购网站基本以Groupon为模板。


  团购战业内估计成都团购网站已超200家业内估计,目前在成都市场上,大大小小团购网已超过200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有50多家4月6日,高朋网在成都推出了首单团购产品---2011年热波(成都)音乐节门票和德克士套餐,最终,热波(成都)音乐节售出门票67张,400人购买德克士套餐。


  高朋网CEO(首席执行官)欧阳云介绍,高朋是由Groupon、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及云锋基金三方共同投资成立的。Groupon对高朋的支持除了投资,另一方面主要是派出专家在销售管理、流程管理、IT系统等方面对高朋进行支持,"但高朋网并不是Groupon在中国的分公司,我们拥有100%的自主权。"成都是高朋网继北京和上海后第3个开展业务的城市。高朋希望将成都作为在西部发展的一个重要枢纽。"成都是一个消费导向城市的代表",在成都,餐饮、酒吧、娱乐等行业有很大的市场,非常适合团购业务;也有一些潜力巨大的行业,如旅游,成都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欧阳云的想法在众多入蓉的全国性团购网中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业内估计,目前在成都市场上,大大小小团购网已超过200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有50多家。点击了3个团购导航网站,共计收录涉及成都业务的团购网站超过100家。


  团购利今年前两月成都团购网交易额上千万2011年1~2月,成都在15家团购网站上线购买人次超过18万,交易额超过1000万如此多网站涉足,成都的团购市场到底有多大?


  据成都本土领军团购网站"章鱼团"相关负责人估计,目前成都团购的销售额应该在3000万元左右,尽管未来有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但目前长期团购的网民数已基本稳定在15万左右,"短期内难有突破性进展"。他介绍,去年8月,章鱼团推出团购业务后,第一个月注册网友就达到了8万人,第二个月增加到11万人。此后网友数量虽然也有增长,但已不十分明显。


  日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以15家全国性知名团购网站为样本,推出了《2011年1~2月团购行业抽样统计报告》。报告称,2011年1~2月这15家团购网站在40个城市的分站共发生有效团购活动超过1万期,有效购买人次超过1300万人次,累计实现交易金额5.52亿元。其中,成都两个月上线购买人次超过18万,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该报告认为,由于有春节因素,所以这两个月的团购比平时较为活跃。


  在欧阳云看来,成都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未来3到5年都会是团购快速发展的时期,"但我们不对团购市场的规模和高朋的份额做具体预测"。窝窝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每个团购网站对行业空间的评估都不一样,"不便透露"窝窝团对成都市场的评估。但窝窝团十分看好成都,因为成都是北上广之外的第二梯度城市。


  团购策"贴钱"赚吆喝小团购网走向停业价格战仍是各团购网之间最主要的竞争方式,也使得团购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近日在多个团购网站看到,同样一款标注原价为130多元的美食套餐,有的团购网售价为68元,有的则只卖58元,还另外送价值20元的代金券。而类似现象在团购网上并不少见。


  作为最早涉足成都团购市场的网站之一,章鱼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价格战仍是各团购网之间最主要的竞争方式,也使得团购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各大团购网的广告投放与产出比仅为10:1",他说,在团购网兴起之初,团购的平均利润在30%左右。尔后,由于团购网越来越多,团购产品价格也越来越低,目前团购产品利润基本在5%~10%之间。有些团购网为了抢占市场,甚至"贴钱"销售。当然,"贴钱"销售基本都是资金雄厚的全国性知名团购网,他们希望通过更低的价格吸引更多的网友,从而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一些团购网的负责人也抱怨,低端的价格战已经扰乱了团购市场,"以前我们跟商家谈合作,商家都是问能卖多少产品,现在商家开口都是问能贴多少钱,所以团购也越来越难做了"。


  在竞争中,很多小型团购网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参与竞争,市场空间被逐渐压缩,然后慢慢死去。"对于团购网而言,有产品是最重要的",章鱼团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一个团购网一天没有产品,就会流失近1/3的网友,一个月没有产品,基本算是停业了。而过去一年间,很多本土小型团购网站已经消失或濒临停业。


  3月28日,成都本土团购网"蜗牛谷团购街区"向网友发出暂停运营及服务的公告。该网站团购项目的相关人士表示,该网站将进行业务调整,以后不再涉及团购业务。自去年10月底至今年3月底,该网站已经推出了220多款团购产品,同一款产品购买人数超过100人的并不多,有些产品购买人数还不足10人。


  烧钱打广告抢占市场份额好融资"洗牌时代"是否已经到来?


  团宝网今年2月掷千万元签下何润东、秦岚、于娜3大明星代言,3月又宣布其2011年全年广告将投放5.5亿元,登陆众多知名媒体。糯米网则宣布投放2亿元广告登陆央视,然后铺向地方卫视各地方频道……


  这是一场堪称疯狂的广告大战。一位业内人士保守估计,过去一年来,各大团购网砸下的广告额已经超过6亿元,但产出利润不足10%,而在成都,该业内人士表示还不能准确估计广告投放量,但广告投入产出比基本与全国一致。


  "这样烧钱,很明显就是为了抢份额,以便进行下一轮融资",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团购网已经迎来了洗牌时代。


  窝窝团高级副总裁韦京汉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今年就是团购市场洗牌的一年,现在没有规模的团购网很难拿到优质的产品。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则在其博客中表示,"'千团大战'之后,能够存活下来的团购网站也就10家左右"。


  但也有一些人认为,由于网络团购门槛非常低,所以洗牌时代还远未到来。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知名团购网站负责人表示,从技术角度而言,最低100元就能建立一个团购网站,"60块钱买一个域名和空间,30块钱买套团购网站源代码,而CMS(网站模板)更是简单"。


  欧阳云也认为,现在说洗牌时代到来"可能为时过早"。他表示,他认同全国的团购网可能会从目前的3000多家,增加到四五千家,"但优胜劣汰的时间点不好判断。因为用户需求的多样性和地域的多样性,决定了团购行业可以存在很多不同定位的商家。团购不一定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