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楼市调控效果渐显 拐点尚未到来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4  浏览:


  楼市:降价城市增多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6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6月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比5月增加6个,达到28个。市场人士均认为宏观调控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研究员廖英敏分析说,“70个城市中,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个数逐月增加,正在向半数接近,说明房价整体向下的趋势已经确定。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仍然在上涨,其涨幅已经明显高于一线城市。”


  自进入今年2月以来,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数据中,房价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逐月增多,但与此同时,以乌鲁木齐、银川为代表的三线城市,成为本轮房价上涨的主力军,月均涨幅排在前列。
 

  “许多人出于防通胀和资产保值的需求,转向限购并不严格的二三线城市和一些不被限购的小城市购买房产,导致当地房价高企。”金地产机构的分析人士分析,随着限购范围进一步扩大,宏观调控政策与市场需求之间的新一轮博弈已经展开,房价拐点并未到来。


  18日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中,26个城市新房价格上涨幅度连续3个月超过5%,其中16个均没有推行限购政策,包括秦皇岛、烟台等。


  一位在全国多个地区都有项目的开发商坦承,大部分开发商现在都是靠二三线城市的销售维持整体盈利,如果限购在二三线城市推广,许多开发商的销售业绩都将受到影响。“我们在青岛和烟台项目的价格略有上调,北京的如果不是处于项目开发后期,也会加大打折促销的力度。”


  6月全国的商品住宅销售面积达到了10263万平方米,环比5月份上涨了42.6%。“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分析说,当前市场以价换量的效果比较明显,下半年开发商大面积降价的可能性加大。


  博弈加剧


  限购似乎已成为最有效的调控手段。对于未实行限购而房价涨幅较快的二三线城市,上周举行的国务院常委会上,已明确要求采取限购政策。


  在此之前,已有多个一线和二线城市开始限购。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珏林此前曾向分析说,已经执行限购政策的城市执行力度将进一步被强化。


  但在限购令向二三线城市扩散之前,这些城市的成交量或将迎来短时间的暴涨。21世纪不动产市场发展中心副总裁林蕾表示,不排除短时间内部分城市出现抢购并带动房价上涨的现象。


  金地产机构的分析人士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一些有投资需求的购房人和符合限购政策的持币刚需人群可能提前出手,将进一步推高非限购城市的成交量。


  在廖英敏看来,“目前看限购已经成为楼市调控最有效的手段,一些二三线城市可能迫于土地财政收入的压力,执行不坚决,而这也是导致当地房价依然处在上升通道中的重要原因。”因此,扩大限购的城市范围是必要的,特别是对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二三线城市,但限购并不是长久之计。


  随着大量保障性住房入市,下半年楼市结构将发生变化,保障性住房将成为市场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央的调控政策正在不断紧缩,地方政府放松调控的冲动将北进一步被抑制住,未来房价整体下降的趋势和规模还将不断扩大。”廖英敏说。


  但就在同一天,北京五块土地出让,都被国企纳入囊中,单日土地出让金35.1亿,比6月全月和7月上半月都要高,张月认为,北京土地供应及竞争高峰即将到来。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院长陈亮分析,国企已逐步走出观望,“随着央企国企继续在北京拿地,未来北京的土地资源将会更加集中在少数大型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手中,北京房地产开发企业洗牌已经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