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下半年纺织服装业将提高风控和应对能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29  浏览: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中心共同发布了2011年上半年我国纺织行业运行形势分析及全年走势预测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纺织行业运行呈现平稳趋缓的态势,具体表现为:全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产销增速逐月减缓;投资区域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新开工项目持续负增长;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较快,数量增速下降明显;行业利润增速逐月回落。下半年,行业将继续面临较高的外部风险,进一步提高风险控制和应对能力仍是首要任务。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我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要运行指标总体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但受到多方面压力的考验,重点指标增速呈现逐月减缓的势头。


  首先,受统计指标调整的影响,我国纺织行业产销累计增速自年初以来逐渐放缓。2011年1~5月,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0.15%,销售产值同比增长29.85%。行业产销增速逐月放缓并回落,1~5月纺织工业总产值与销售产值较一季度分别回落了1.47个百分点和1.65个百分点。其中,1~5月化纤产销增速同比增长15.43%,较一季度下降2.52个百分点;纱同比增长10.13%,较一季度下降2.41个百分点;布同比增长15.50%,较一季度下降3.92个百分点;服装同比增长11.93%,较一季度下降2.71个百分点。


  其次,行业投资增速逐月回落,新开工项目持续负增长。1~5月,全行业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36.22%,增速较一季度回落2.29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同比下降2.52%,较一季度回升3.28个百分点,但仍未扭转负增长态势。


  其中,化纤行业1~5月投资增速较一季度下降42.53个百分点,印染行业下降16.80个百分点。同时,投资区域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长显著。1~5月,中、西部地区投资分别同比增长59.82%、41.18%,明显高于东部地区投资增速32.76个百分点和14.12个百分点。同时,中西部地区投资比重继续提高。1~5月,中部地区占全国投资比重达29.31%,较上年同期提高4.3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占全国投资比重达7.17%,较上年同期提高0.26个百分点。


  第三,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较快,增速放缓。1~6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1117.25亿美元,同比增长25.73%,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69个百分点,较前5个月和前4个月累计增速分别回落0.47个百分点和1.32个百分点。在前6个月中,有4个月单月出口额超过200亿美元。具体表现为:纺织品服装出口价格提升贡献突出,数量增速明显回落。


  1~5月,纺织品服装出口价格增长21.49%,数量仅增长3.88%,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了12.52个百分点。其中,1~5月纺织品出口价格提高24.91%,出口数量同比仅增长4.40%;服装出口价格提高18.91%,出口数量同比仅增长3.54%。1~5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对美出口额同比增长15.07%,增速较上年同期减缓9.33个百分点,出口量同比下降2.04%,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30.27个百分点;1~5月我国对欧盟出口额同比增长27.3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9.74个百分点;对日出口同比增长23.44%,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我国对发展中经济体的纺织品服装出口速度快于发达经济体,1~5月我国对发展中经济体出口同比增长30.43%,增速高于出口发达经济体8.13个百分点。


  第四,国内市场增长仍是行业发展重要支撑。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6%,其中限额以上服装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3.5%,高出社会平均6.9个百分点。1~4月,全国百家重点市场服装类商品销售同比增长25.83%,其中价格同比提高18.43%,数量仅增长6.25%。


  第五,行业利润增长有所回落。2011年1~4月,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达到46.89%,较今年前两个月、一季度增速分别回落10.70个百分点和6.68个百分点。其中,化纤行业利润增速回落最为明显,1~4月增速较1~3月回落26.32个百分点;毛纺行业、丝绸行业、棉纺行业也回落较快。同时,1~4月全行业利润率达到5.12%,较上年同期提高12.02%,其中,棉纺、化纤、服装、纺机行业利润率均达到平均利润率以上。规模以下企业运行状况欠佳,企业销售收入、利润额的增速仅为个位数增长,远低于规模以上企业增长水平。


  报告对今年下半年影响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分析。从国际形势看,2011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缺乏新的增长动力,以扩大货币供应和增加政府支出来刺激需求的增长模式缺乏可持续性,发达经济体就业改善依然缓慢,且近期出现再度恶化趋势,市场需求回升缺少根本性的动力。


  从国内形势看,下半年受工业下滑、经济增长减速影响,国内货币政策执行将从强调抑制通胀的有效性转向同时注重保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货币政策取向将微调至“相对紧缩、定向宽松”。纺织中小企业现阶段嬴利水平多数不容乐观,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银行放贷积极性,整体融资环境仍然紧张,融资成本将继续提高。


  报告对下半年行业走势作出预测,今年下半年国际市场需求难有快速好转,将影响行业出口数量的增速,特别是随着原料价格调整,下半年出口价格增速可能有所下降,或将带动行业出口总额增速进一步减缓;内需市场仍将保持总体稳定增长,全年累计衣着类商品零售额增速仍将达到20%以上,受高物价及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增速将较上年有所减缓;棉花、化纤等原料价格整体将继续呈现现波动下行走势,短期内难以企稳,下游企业成本压力逐步减轻,而上游企业可能面临需求不足、销售不畅等问题;生产、销售及利润增速整体将继续放缓,行业将继续面临较高的外部风险,企业须加强风险控制,提高应变能力,从而保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