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下半年中国纺服贸易趋势预测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20  浏览:


  中国外贸减速的趋势可能还将在下半年持续。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完成出口8743亿美元,增长24%,进口8293.7亿美元,增长27.6%。


  这一组并不低的贸易数据,虽然超出了年初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政府10%的保守预期,但5、6月份进出口增速两项指标连续的大幅放缓,引起业界担忧。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7月13日提醒,贸易增速如果再继续回落,将对下半年整个宏观经济形成压力。他说,从当前形势看,进口、出口若能稳定在20%左右的水平,能对宏观经济形成合理支撑。


  事实上,上半年坊间盛传的若干项贸易政策的调整已近尘埃落定。有外贸系统消息人士介绍,纺织服装100多个税则号的商品出口退税率从16%下调至11%这一提议近期已经遭高层否决;唯一动向不明的是,“促进口”这一被视作中国外贸新战略的政策突破口仍然不明朗。


  消息人士说,以部分奢侈品为代表的日用消费品是否降税在部委间存在分歧,而这仅仅只是“促进口”政策思路的一小部分,最为关键的高端装备制造设备的进口究竟该如何支持、力度又有多大至今也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外贸减速忧虑


  出口的减速在5月份已经出现,5月当月,中国的出口增速从4月的29.9%大幅下滑至19.3%,6月份,这一数字再度滑落至17.9%。


  霍建国说,这一趋势可能还会延续,从外部环境看,外部经济的动荡,需求的复苏前景不明,虽然市场普遍预计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但是主权债务等问题仍制约着世界贸易的转好。“现实的状况是,外需下半年向好的可能性不大,向坏的可能性倒是不小。”


  内部环境方面,中国出口商们面临的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压力,也部分造成了出口的减速。


  他的这一判断在出口企业处得到印证。国内最大的节能灯出口商之一的深交所上市公司雪莱特,其总裁赵勇7月13日告诉记者,生产节能灯的主要原材料荧光粉价格较年初翻了10倍不止,公司从5月份开始试图将出口报价上调20%-30%,这一调价策略直接导致企业的主要大客户们都已全面暂停下单,一则买卖双方仍在进行价格博弈,二则进口商也在观望原材料价格是否会有调整。


  订单明显缩减的不止节能灯一个行业。中国服装出口大户上海飞马集团总经理陆龙生说,棉花等原材料价格的不稳定,以致买卖双方的博弈还在继续,当前公司的在手订单比上半年明显缩减,他说,粗略估计,纺织服装行业今年出口的提价幅度普遍在20%-30%。


  不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分析,出口的大减速已经兑现,出口增速在6月17.9%的基础上大幅度下降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不少机构都将今年中国的出口增速区间锁定在15%-20%。


  纺织品出口退税下调遭否


  今年以来,三项外贸政策的动向颇受业界关注,一是人民币汇率政策的变化,二是出口退税政策会有何种调整,尤其是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出口退税率是否会下调,三是已经被提升到战略高度的“促进口”,究竟还会采取哪些政策路径。


  分析师李慧勇说,人民币升值到年中已经时间过半、进程过半,预计年底兑美元汇率将升至6.3,这也意味着在上半年升值了2.33%后,下半年人民币还将升值2.6%左右。


  今年春季广交会期间,行业内盛传财政部已经向高层递交提议,下调纺织服装100多个税则号的商品出口退税率5个百分点。依照过往退税调整的时间点,出口商们原本担心这一措施如果实施,可能会在7月份兑现。


  分析师汪前进说,一个必须警惕的情况是,价格因素导致的出口虚增。他说,包括纺织服装在内的商品的出口形势并没有上半年数据账面显示的那么乐观。以服装为例,虽然1-6月中国实现服装出口额增速23.7%,但这一增速背后是商品出口价格的大幅提高,实际出口数量的增长非常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