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纺织服装中甲醛含量不合格的原因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13  浏览:


  甲醛是原浆毒物,能与蛋白质结合,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头痛,也可发生支气管哮喘。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经常吸入少量甲醛,能引起慢性中毒,出现粘膜充血、皮肤刺激症、过敏性皮炎、指甲角化和脆弱、甲床指端疼痛等。全身症状有头痛、乏力、胃纳差、心悸、失眠、体重减轻以及植物神经紊乱等。


  我国实施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l8401《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其指标与国际按轨,对甲醛的限量如下:婴幼儿纺织品(尿布、尿裤、内衣、围嘴儿、睡衣、手套、袜子、中衣、外衣、帽子、床上用品)甲醛含量不得超过20mg/kg,接触皮肤的服装(文胸、腹带、针织内衣、衬衫、裤子、裙子、睡衣、袜子、床单、被罩)甲醛含量不得超过75mg/kg,不接触皮肤的服装(毛衫、外衣、裙子、裤子)和室内装饰类(桌布、窗帘、沙发罩、床罩、墙布)甲醛含量不得超过300mg/kg。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其它国家亦纷纷对纺织品中游离甲醛的含量进行限定。


  服装在整理的过程中几乎都要涉及甲醛的使用。服装的面料生产,为了达到防皱、防缩、阻燃等作用,或为了保持印花、染色的耐久性,或为了改善手感,就需在助剂中添加甲醛。这些树脂如果没有合适地固着在纺织品上,就会释放出大量甲醛。究其原因分析如下:


  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造成成品甲醛含量不合格。甲醛滥用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低廉的价格,1吨甲醛价格在1600元上下。几年以来,我国的甲醛产量成逐年递增的趋势,这与我国纺织工业和建材工业的发展是一致的,这说明在今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甲醛还是我国化工行业的宠儿。据介绍,近年来我国已研制成功了无甲醛的免烫整理剂,然而时至今日这种整理剂还没有被大量投产,主要原因就是价钱昂贵,可见,便宜的价格阻碍了甲醛的替代进程。以致对人体十分有害。


  采用含甲醛的整理剂整理时,后处理不充分。树脂整理时,选用的单体比例不合理,造成初缩体溶液中游离甲醛含量过高。催化剂的用量太低、焙烘的温度太低、时间太短,使树脂交联不充分,织物上残留游离甲醛浓度太高。


  服务行业轻视产品内在质量,注重产品外表美观,导致不合格产品进行流通。某些商场由于管理失误及认识不足,导致生产企业生产的不合格产品进行流通。


  通常纺织品容易含甲醛的有免烫产品、印染布料、有粘合衬的产品、复合布、涂层布、植绒布以及经过特殊整理的纺织品。这些经过了免烫、防水、抗皱等工序处理过的衣物,生产过程中一般都使用了甲醛。甲醛含量的多少要通过专门仪器来测量,普通消费者是很难靠自己的判断得出结论的。消费者购买时往往只注重产品外表美观,忽视了产品安全性技术指标要求,导致商场采购时只注重产品外表美观忽略涉及人体健康、生命安全的技术指标,有的购买时虽然采取了招标形式,但只是索要资质证明,而无产品检验报告,或是只有检验项目不完整的委托检验报告。根本没有安全性技术指标检验结果。


  甲醛含量的控制方法及建议


  只有分析甲醛含量不合格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有效地减少纺织品服装甲醛含量不合格率。制止纺织品甲醛含量超标,绝不是某一个环节的事情,必须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


  1.生产企业要提高质量认识,企业管理人员要重视内在质量,主动提高管理水平。面料企业特别要加强工艺控制水平,特别是印染企业,严格控制助剂中的甲醛含量,服装企业在购进面料时,对于面料甲醛含量是否超标也应该进行认真核对和检测。有些服装企业在服装加工成形后才使用含有甲醛的助剂进行树脂处理,这就更要掌握好针对不同服装助剂中甲醛含量的限定。


  2.纺织服装经营者也有责任把好流通领域的最后一道关。无论面料企业还是服装企业,在产品出厂时都应该注明甲醛含量。在采购时,向生产企业和销售商除索要资质证明外,还要索取同批产品的由有关权威检测部门出具的全项质量指标合格的检验报告,对所供产品进行抽样检查。


  3.国家有关执法部门还要加大监测和查处力度。大力宣传国家有关标准和法律、法规。对生产销售甲醛超标纺织品服装的企业,必须依法处理加强对生产、销售和使用过程的监管,切实保证消费者的利益。


  甲醛含量的控制在技术上不是一个难题,只要层层严格把关,纺织服装甲醛含量超标的问题就会得到解决,人们的健康就会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