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香港纺织服装企业面临的环境及发展方向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1-14  浏览:


  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由改革开放开始,占据着中国出口的一大份额,港资纺企更是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之先行者,一度带领着广东省成为纺织品服装出口之大省,更把整条生产链引入珠三角。


  随着近年外围环境,及内在因素变化,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有着翻天覆地的转变,一度为港资纺企乐土的珠三角,变成要迫切出走的地方。


  香港纺织品服装业由60年代到90年代末,产业生命周期40年,没想到珠三角由90年代末到2011年末,生命周期只有短短20年,或者亦引证中国发展的步伐太快,传统密集型产业跟不上来。


  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为全世界提供大量价廉物美的产品,全世界的纺织品服装占了一半,直接或间接是由中国生产。


  近期,中国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的种种困扰,业界及国家呼吁提升与转型,由贴牌转创牌等建议,原为国际品牌生产之港资纺企,亦赶为国内品牌生产及走上自创品牌之路。


  早年随着国家举办各项大型运动会,加上潮流以休闲运动服为主,做就了一批国内运动品牌,每年销售及扩店以双位数字增加,港资纺企亦乐意为此等品牌生产,作为填补出口之不足。


  好景不常,近期内需亦趋下降,中国9月份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各类服装零售量同比下降1.98%,国内运动品牌因扩展太快亦面临种种问题。


  中国决定优先发展内销市场以及提升生产价格,同时亦打乱了全球服装供应,大家急转弯下,采购者找其它国家取代中国生产,投资者找其它国家重新布局,生产者考虑转移“走出去”。


  中国纺织服装业的结构性已经进入了“伤害期”,围绕在这个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的巨大产业上的光环,似乎正在不断“褪色”。


  低端纺织品服装越来越受到竞争压力,提升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市场急速变化,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在国际竞争格局中的变化更值得人深思,曾经带领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产业的港资纺企如何自处?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也提出了当前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深层弊端:出口仍以贴牌为主,自主品牌、自主设计不到出口总量的10%;出口价格优势在削弱,人口红利在消失,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国际市场营销渠道匮乏,高附加值环节控制能力不足,缺乏国际竞争力等。


  香港业界大家都明白什么利与弊,提升,转型,创牌等等,港资纺企面对的问题一定程度上,需要中港两地政府以政策措施援助,否则港资纺企被在?优势下慢慢被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