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1-2月中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运行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7-19  浏览:


  原材料价格全线上涨、物流和劳动力成本的逐年上升等多种因素叠加,助推专业市场中的纺织服装产品价格强势上行。虽然在去年年底政策调控后原材料价格一度下跌,但随后再度恢复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对于中小型纺织服装制造企业和经营商户造成的影响还将继续,由此间接造成1-2月市场成交额同比小幅增长,市场整体运行情况基本保持了平稳发展的状态。


  1-2月专业市场成交额同比增长5.84%


  2011年1-2月,流通分会重点监测的34家单位(包括162家单体市场)的成交总额达640.17亿元。数据显示,22家单位(即2010年已纳入监测体系的市场,包括105家单体市场)的成交额同比增长了5.84%。


  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各地区市场交易呈现不同走势


  从各区域对比情况来看,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各地区市场交易呈现出不同的走势。东部地区市场1-2月成交额大幅增长,同比增幅达12.27%。该地区是我国重要的产地型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聚集地,原料、面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是东部地区市场成交额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西部地区多以经营服装、家纺等终端产品的集散型市场为主,1-2月成交额同比增长5.56%。北方由于天气原因,气候转暖延迟,购买需求减弱,东北地区市场成交额同比降低9.9%。


  2011年1-2月各地区市场成交额同比变化趋势


  面料类产品成交额增长最大


  2011年1-2月,针对重点市场的监测数据显示,各类别产品交易额均有提升,其中以面料类产品成交额提升幅度最大。具体来看,6家单位(40家单体市场)原(辅)料类产品成交总额为29.94亿元,同比增长15.58%;9家单位(9家单体市场)面料类产品成交总额为133.72亿元,同比增长17.35%;12家单位(77家单体市场)服装类产品成交总额达192.60亿元,同比增长2.34%;6家单位(40家单体市场)家纺类产品成交总额为69.91亿元,同比增长4.69%。


  2011年1-2月监测市场各类别产品交易额变化幅度


  原(辅)料方面,节后受成本推升影响,原料价格指数大幅走高,随着市场开门率进一步提高、客流增多,2011年1-2月市场的原辅料产品交易额同比增长15.58%。


  2011年1-5月柯桥原料价格指数走势


  面料方面,除麻纺外,棉纺、化纤、丝绸、毛纺成交额同比均有所上升,增幅分别为11.38%、15.38%、31.81%、23.21%。丝绸方面,上游原料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面料成本提升,终端消费者对于目前的高价难以接受,订单逐渐减少,需求整体偏弱。1-2月丝绸面料价格指数持续回落,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丝绸产品的交易量,但去年同期价格基数较低,因此成交额同比上升31.81%。


  2011年1-5月东方丝绸市场丝绸面料价格指数


  麻纺类产品成交额同比降低35.79%,由于新疆新华布料批发市场2010年不再经营麻纺面料等相关产品,对整体运行情况产生了较大影响。目前国内麻纺面料产业链上下游力量不均衡,虽然生产环节已经具备较为扎实的基础,但下游营销、服务链跟不上,压缩了制造业的利润空间,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市场成交额。


  服装类产品方面,男装、毛衫、防寒服成交额同比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防寒服增幅最大,达16.34%;其次为毛衫,增幅为13.48%。毛衫类服装成交额提高的原因,一是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有所缓解,消费能力逐渐恢复;二是毛衫企业产品转型升级,注重提高毛衫制造工艺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三是原料和劳动力成本上涨。


  女装、童装、内衣、运动休闲品类成交额分别同比下降5.1%、6.42%、1.5%和7.68%,这几类产品含棉量较高,价格上涨导致市场需求减弱。


  2011年1-2月监测市场各类别服装成交额同比变化趋势


  家纺方面,成交额小幅提升,同比增长4.69%。其中,床上用品、窗帘布艺产品的成交额分别同比增长1.14%、9.25%,家纺产品含棉量较高,加之辽宁西柳服装市场今年年初增加了毛巾、巾被等品类,是造成家纺市场成交额小幅上升的主要原因。


  专业市场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呈扩大趋势


  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1-2月9家重点监测单位(含85家市场,其中包括辽宁西柳服装市场、芦淞服饰群以及重庆朝天门市场集群这三个规模较大的市场)的电子商务成交总额达7.76亿元,占市场总成交额比重的4.72%,同比增长60.94%。


  从其占市场总成交额比重来看,专业市场的电子商务发展拥有较大提升空间。就目前市场电子商务平台的功能来看,网站大多仅作为信息发布、传递平台,仅有小部分市场涉足电子商务的线上产品交易功能。随着企业对电子商务认识的逐步提高,网站建设与运营维护、仓储物流、售后服务等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传统市场的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势必呈扩大趋势。


  市场平均开门率同比小幅回升,环比略有下降


  针对24家单位的监测数据显示,2011年1-2月市场平均开门率为95.35%,环比降低1.1%,同比增长1.6%。各市场近年来通过调整经营品类以及商户的经营形式等方面来逐步转变业态定位,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市场平均开门率的同比增长。


  2010年至2011年2月市场平均开门率走势


  从区域表现来看,西部地区市场一直保持了较高的开门率,平均开门率为97.5%,同比降低2.01%。东北、东部地区市场分别为94.09%、94.99%,同比分别增长0.16%、2.67%。


  2010年至2011年2月各地区市场开门率


  专业市场商户公司化进程逐步加快


  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2月,16家单位中已经注册为公司的商户数量为13094家,占相应经营户总数的比重为13.78%。11家重点监测的单位中,注册公司占经营户总数的比重,同比增长了6.28%。


  从各季度注册公司的环比增速来看,虽然去年三季度增速有所放缓,但从四季度开始,增速加快,今年1-2月环比增速达2.85%,环比增加了1.68个百分点,同比增加了2.53个百分点。一方面显示出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内商户经营意识的不断提高以及市场经营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另一方面也是各地政府推进商户升级转型的积极成果。


  2010年至2011年2月重点监测市场内注册公司数量环比变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