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1-5月新增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8-04  浏览:


  从今年1~5月新增专业市场的总体情况来看,在区域上,新增专业市场仍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等东部省份城市;在经营类别上,多以服装类居多,而且市场细分趋势明显,出现了专门经营围巾等单类别产品的细分市场;多数新增专业市场的投资额和建筑面积呈正态分布,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新增专业市场在总体建设规划更趋于标准化、科学化。


  2011年1~5月新增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情况

 


  新增市场集中在东部


  2011年1~5月新增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区域分布


  在新增市场中,东部地区市场总数为25家,占新增市场总量的71.43%,所占比重最大;中部地区新增市场为7家,占比为20%;东北2家,占比达到5.71%。西部地区市场总数为1家,占比为2.86%。


  服装类专业市场居主体


  2011年1~5月新增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数量分布


  2011年1~5月新增市场中,服装类市场最多,数量达到15家,占比高达42.86%;其次为综合类市场和面辅料市场,新增数量分别为7家和6家,占比分别达到20%和17.14%;家纺类和鞋类新增数量分别为2家。此外,1~5月新增市场还表现出更加细分的特征,新增了2家皮草皮革类市场和1家围巾类市场。


  在投资额方面,品牌服装类市场投资额比重明显高于其它类市场,总投资额达到193.3亿元,占新增市场总投资额的43.08%。主要是因为虎门地一大道和深圳方鼎国际服装批发中心两家市场的投资比重较大,投资额分别达到100亿元和30亿元。其它类市场方面,综合类市场总投资额达到91.3亿元,占比20.35%;面辅料类市场总投资额达到90.6亿元,占比20.19%;家纺类市场总投资额占比8.69%,时尚鞋类市场总投资额占比4.68%,皮革皮草类及服饰类市场总投资额占比为2.67%和0.33%。


  2011年1~5月新增纺织服装专业市场投资额分布


  在建筑面积方面,品牌服装类市场十分突出,新增建筑面积344.08万平米,占比达到34.05%;其它类市场方面,综合类市场新增建筑面积248万平米,占比24.55%;面辅料类市场新增建筑面积239.4万平方米,占比23.69%;家纺类市场新增建筑面积占比9.9%,鞋类市场新增建筑面积占比4.35%,皮革服装、皮草类市场新增建筑面积占比2.86%,围巾类市场新增建筑面积占比0.6%。


  2011年1~5月新增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建筑面积分布


  向产业链上游不断延伸


  从今年1~5月新增专业市场情况来看,出现了越来越多品类细分的专业市场,如皮革皮服装、皮草草类、围巾类、辅料类等,专业市场逐渐通过品类细分打造区域市场的领导性品牌,同时还不断向上游产业进行延伸,出现了生产资料、坯布等类别的专业市场,这为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的专业市场开拓出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借助拉长市场产业链的方式,扩大产品覆盖面,进一步增强专业市场集聚功能。


  如中国轻纺城新推出围巾市场、坯布市场,西柳国贸市场集群单独设立皮具皮革皮草城、即墨服装市场二期全力打造的辅料类专营市场,以及义乌为推进小商品产业链向上游拓展建立义西生产资料市场。从已经开业的中国轻纺城围巾市场来看,在前不久结束的2011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上,中国轻纺城借春博会的良机,正式推出新兴的围巾市场,独立开辟“围巾展区”,几十家围巾企业集中在专门的展区参展,同期还举办了“2011中国围巾产业论坛”,新兴的细分专业市场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进军国际专业市场


  作为纺织服装出口大国的中国,遭受国外贸易保护和贸易壁垒的情况屡见不鲜。但直接在海外投资建立专业市场的却实为鲜见,这不但帮助了饱受贸易保护主义困扰的中国出口企业,而且也是中国专业市场资本运作中的新尝试。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不断发展,阿诗玛产业集团投资的泰中国际精品城,营业面积70万平方米,主要经营中国制造的服装、时尚名品、饰品和各类家居用品。主要目的是方便中国商品进入东南亚市场,中国制造的商品通过该项目促进其向欧盟、美国的出口贸易,以减少关税。泰中国际精品城作为中国与东盟经济合作战略的重要一环,将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乃至欧美等国的多边经贸合作拓展空间。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流通分会不完全统计,2010年追踪到的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万平方米以上)699家,市场经营总面积9172.51万平方米。从今年前5个月的新增纺织服装类专业市场情况来看,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建筑面积上都有了新的突破,照此预计,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经营面积已超1亿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