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年下半年我国电力行业形势展望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19  浏览:


  2011年下半年,受国内外综合因素交织影响,我国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总体仍将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这将支撑我国电力行业较快发展;预计下半年全社会发、用电量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但供需形势依然严峻;同时受制于主要燃料成本价格高企,火电企业经营困境短期内将难有改观。


  宏观经济支撑我国电力行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依旧薄弱,增长依旧不平衡,复苏步伐将继续放缓。从国内经济形势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比较突出,而全球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制约了我国经济增长的正常化。不过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各地的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包括产业升级的步伐在加快,将不断赋予经济增长新的活力,经济增速快速回落的风险较小。展望2011年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但总体仍将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总体来看,宏观经济形势仍会支撑我国电力行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电力供需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以来,电力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受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方式粗放、过多依赖能源资源消耗和体制机制尚待完善等问题所致,局部地区电力供需偏紧。2011年下半年,基于宏观经济的良好走势,电力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国家能源局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4.61-4.69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0-12%。


  但受新增装机区域分布不平衡、电源电网建设不协调、火电新增规模下降等结构性因素影响,预计全国电力供需形势总体仍将偏紧,部分地区持续偏紧、存在时段性电力紧张。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增长14%左右,华东、华北、华中、南方等电网电力供需缺口合计将达到3000-4000万千瓦;迎峰度冬期间,全国电力缺口在2500-3000万千瓦左右。


  电力工程投资保持较大规模,电网投资比重有望继续提高。2011年上半年,全国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791亿元,其中,电源和电网工程建设分别完成投资1501亿元和1290亿元;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3478万千瓦。而根据中电联年初预计,2011年全年电力工程建设投资完成额7500亿元左右,其中,电源、电网工程建设分别完成投资4000亿元、3500亿元左右。全国基建新增装机9000万千瓦左右。可以看出,今年上半年电力工程投资完成额离全年目标还有显著差距,因此预计下半年电力工程投资仍将保持较大规模。


  而从投资结构来看,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正加速推进,同时随着对跨省跨区送电需求的增长,跨区电网建设步伐也将逐步加快,这将带动电网投资快速增长,电网投资在电力工程投资完成额中的比重也有望继续提高。


  火电企业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随着今年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和煤炭资源整合的逐步推进,山西、河南等省新增煤炭产能将逐步释放,再加上内蒙古、贵州、陕西等产煤省区煤炭产量保持平稳增长势头,煤炭供应能力有望再度提升;同时,今年6月至年底,京沪高铁、京石客运专线、津秦客运专线也将陆续建成通车,煤炭运输能力的增长也将为煤炭供应提供支撑,因此预计下半年全国煤炭供求关系将朝着总体平衡、略显宽松的态势发展。


  但受工业品价格上涨、煤矿安全标准提高、职工收入增加、存贷款利率调整、环境治理投入加大等多种因素叠加的刚性推动,2011年上半年国内90家大型煤企主营业务成本达8030亿元,同比增长39.8%;与此同时,企业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考虑到成本传导作用,预计下半年煤炭价格仍将维持高位运行,并面临进一步上涨的风险,这势必对电力生产供应和企业效益产生较大影响,因此下半年火电企业仍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