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2011年电力投资增长缓慢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2-21  浏览:


  2009年,我国电力行业投资出现前所未有的火爆局面,电源投资和电网投资均大幅增长,增幅分别达到28.92%和33.37%,这直接形成了2009年电源和电网较大的投资基数,使得2010年电源和电网投资均呈现负增长态势。2011年,我国电力投资从负增长的泥潭当中走出来,实现了正增长,但增速仍较小,处于低位运行。


  2011年前三季度,全国电力工程建设完成投资4628亿元,同比增长8.0%。

 


  2011年前三季度,电源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4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

 


  2011年前三季度,电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2201亿元,同比增长11.3%。电网投资占全部电力工程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另外,特高压线路的建设年内慢于预期已成定局,并且明年仍存较大的不确定性。今年1月7日国网公司2011年工作会议上,国网公司明确要求年内确保7 条特高压交直流线路核准,包括淮南(皖南)-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一季度核准,锡盟-南京、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上半年核准,蒙西-长沙、靖边-连云港特高压交流工程和溪洛渡-浙江、哈密-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年内核准。然而截至目前,7条线路中仅淮南-上海获得发改委核准,4条线路获得发改委路条,年内特高压交流建设慢于预期已成定局,特高压直流建设仍存在慢于预期的可能。

 

 

声明:华经视点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