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十月份国内钢市发展趋势预计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10  浏览:


  预计在供需基本面偏弱以及国际金融环境因欧债危机极不稳定的双重压力下,国内钢市下行趋势确立;但基于部分品种跌速过快存超跌成分,且国庆期间国际金融环境相对稳定,总体预计10月份跌势将放缓,且部分品种存反弹可能,但力度不宜乐观。


  分析师指出,从下游需求方面看,铁路投资同比负增长对长材需求负面影响逐步显现,工业行业中尽管汽车景气度有所回升,但表现并不理想,整体有效需求偏弱,供应压力则随库存上升而增加。


  对于节后的钢材市场,分析师认为,主导钢厂政策不可避免要进行下调。比如宝钢等钢厂进入10月中旬后将出台11月价格政策,预计部分品种降价幅度将达到甚至超过200元/吨。而12月钢厂继续降价可能性较大,但下调幅度或将小11月份,因钢厂盈利已经偏低,部分企业亏损增加。


  上述分析师指出,1-9月中旬之前钢材市场都是平线运行,没有太大波动,9月下旬平衡被打破,所以未来大的趋势可能就是要向下行,当然也存在季节性反弹,但反弹只是暂时的。


  而有分析师则认为,目前市场资金紧张的局面进一步加剧,市场需求在短期内难以实质性好转,预计10月份国内钢市仍将面临艰难的去库存化过程,钢价将以震荡筑底走势为主。但值得注意的是,经过9月份的快速下跌之后,目前国内建筑钢材价格已处于低价位运行区间,后期市场风险已明显减小,一旦市场心态好转,阶段性反弹仍然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