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受高成本的影响,钢铁行业持续增产不增效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6  浏览:


  钢铁行业呈现高产量、低库存、低效益的运行特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产钢3.5 亿吨,同比增长9.6%,产能利用率达到84%,比上年末提高了3 个百分点。


  如图1所示,从2005年开始,粗钢产量增长率开始急剧下降,2005年,增长率为25%左右,到2007年下降了十个百分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使我国钢铁行业陷入低迷状态,粗钢产量增速降至2%左右,2009年,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粗钢生产也稳步增长,达到14%的增速,但是随着国家对钢铁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强节能环保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我国钢铁行业处于缓慢发展阶段。2010年,粗钢产量增速为9%左右,到今年上半年,增速维持在10%左右。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虽然我国粗钢产量屡创新高,但是产量增速均处于较低水平,究其原因,华经纵横认为,产能过剩并不是主要矛盾。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11 年上半年,在我国39 个工业大类行业中,钢铁是利润同比下降的两个行业之一。

 

 

图1 2001-2011 年上半年我国粗钢产量统计


  主要钢材品种中,除铁道用钢材产量下降外,其他品种钢材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2011 年1~6 月我国铁道用钢材产量为253.2 万吨,同比下降6.6%,主要原因在于铁路投资下滑;长材累计产量为20111 万吨,同比增长11.55%;板带材累计产量为19647.4 万吨,同比增长7.19%。由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对长材生产的刺激,以及工业生产放缓对板带材需求的抑制,上半年长材产品的产量及增速都超过了板带材。


  受各种复杂因素影响,钢材价格呈现波动运行态势。6 月末,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34.40 点,比年初仅上涨6.11 点,涨幅为4.76%,长材价格走势好于板材。


  受日本地震和国内外价差影响,钢材出口量价齐升,而由于国内自给率提高,上半年钢材进口量同比下降。2011 年上半年上半年出口钢材2433 万吨,同比增长3.16%,进口钢材803 万吨,同比下降4.79%。上半年折合净出口粗钢1706 万吨,同比增长6.85%。


  由于新开工项目减少以及受国家对产能过剩行业的严格控制政策影响,钢铁投资增速处于较低水平,但6 月份有所改善。同时,受项目分布及气候影响,钢材投资出现西高东低、北强南弱的格局。2011 年上半年钢铁行业累计完成投资额1662.7 亿元,同比增长14.8%。


  目前钢铁行业生产持续增长、盈利却长期处于微利,华经纵横认为,钢铁行业出现增产不增效的状况主要原因有:1)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经济的过热现象促使连续多年的钢铁产品生产成本大幅上升,而原、燃材料成本增加是钢铁行业增效微弱的直接动因。2)人力成本、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等也在不断增加,生产及经营成本上升已经成为制约钢铁行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因素。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