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当前黑龙江省家具出口形势点评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7  浏览:


  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家具出口总值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1%,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4%,位居全省出口主要商品第6位。


  黑龙江省家具出口,以面向欧美市场为主。据相关人士分析,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减弱,欧美市场对办公和民用家具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加之黑龙江省出口的家具物美价廉,具有一定的价格优势,还可根据订单的特殊要求,在规格和样式上单独加工生产,深受欧美市场喜爱,从而促进了黑龙江省家具出口苏的快速增长。


  虽然当前黑龙江省家具出口形势良好,但未来家具出口仍存在着制约因素不容忽视,如果要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就必须推动产业升级,打造龙头企业,着力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人性化、高科技材料、环保性能优越的家具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建立和完善产品质量控制和认证体系,加强对原辅料的采购管理,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继续发挥对俄口岸便利优势,创新市场拓展方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国外办厂,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参加行业和经贸展会,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企业和产品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