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家具产业链大联动 释放新动力以便突出重围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1-04  浏览:


  在楼市成交惨淡之际,与房地产业紧密联系的家具产业在史上最严限购令下活得并轻松。同时,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原材料与经营成本持续上升,为家具业界带来了自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沉重的经营压力。从第110届广交会了解到,受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双重影响,一直以来占据绝对市场份额的欧美地区消费需求锐减。目前国内众多家具企业看淡出口前景,同时对内销也持谨慎态度。


  目前,国内家具面临的诸多制约因素


  一、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目前国内家具企业多以出口为主,但是出口的家具产品多是贴牌生产。家具生产企业大多产业聚集程度低,走的是劳动密集型、粗放经营路线,致使产业链上下游链接不紧密,提高了家具整个行业的成本。而在成本急剧上升的情况下,很多企业面临诸多压力,企业运作不规范、人员素质低,企业缺乏长远发展规划,在产品设计、生产技术、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管理力度还不够,原创性低、自主品牌少,导致家具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


  二、多重因素叠加导致行业盈利空间被压缩。其一,原材价格上涨:受多重因素影响,涂料、胶粘剂、五金等家具原材料的价格不断的攀升。在木材方面,国内现有的森林资源已经无法满足旺盛的木材需求,还有相当一部分木材依然需要依赖进口。其二,人力成本上涨:由于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用工荒”显示劳动力结构性短缺出现,技术工人供不应求,熟练工普遍难招,劳动力供需区域失衡,直接导致劳力成本不断上升。其三,人民币汇率升值:人民币汇率快速变化将会对出口导向型的家具企业造成明显冲击。


  三、贸易壁垒升级,出口前景堪忧。近年来美国对进口家具产品的技术壁垒限制不断升级,家具产品对美国出口前景堪忧。2008年8月美国出台《消费品安全加强法案》,大幅提高所有可能与12岁以下儿童接触用品的技术要求;2009年4月美国公布《中国木制工艺品输美检疫要求》,规定中国输美竹木制品都必须经熏蒸或热处理并出具植物检疫证书、贴可溯源标识;2010年4月美国《雷斯法案》修正案要求在每次船运进口林产品时都要提供木材合法来源证明;2011年1月3日起美国《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生效,并于7月1日起大幅提高甲醛限量标准,硬木胶合板甲醛释放量不得超过百万分之0.05,中密度纤维板不得超过百万分之0.11,碎料板不得超过百万分之0.09,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最为苛刻的环保法案,其规定的甲醛释放标准高于世界主要国家现行标准的1000倍。上述限制措施的实施,必将制约我国对美的家具出口。


  家具涂料业能为家具产业做些什么ς


  家具涂料业与家具产业,唇亡齿寒,相互依存,中国家具产业的繁荣,离不开家具涂料业的推动,在此内外交困的时期,家具漆企业能为家具产业做点什么呢ς这里笔者认为家具漆企业至少可以做到三点:


  第一,质量保证


  家具产品的有害物质大部分是来自与所使用的各种化工原材料,而涂料则是有害物质最主要的源头之一。如果家具涂料企业能够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及施工工艺,从而提高家具产品涂装质量,就够有效降低国外贸易壁垒对家具出口产生的影响。同时,通过高质量的涂装效果不仅可以提升同质化时代下产品的竞争力,更能溢出更多的如:环保性、艺术性等附加值,增加企业利润。


  第二,成本控制


  中国家具生产企业大多产业聚集程度低,走的是劳动密集型、粗放经营路线,利润率相对很低。成本的有效控制不仅能够为企业增加更多的利润空间也可以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更多的主动性,而在危机时代,成本控制甚至将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在家具生产的总成本中,涂装大约占到13%,而中国家具行业平均利润率仅维持在3%至5%。家具涂料企业可以从产品价格、物流配送、涂装工艺等方面着手有效降低家具企业的涂装成本。家具厂家如果选择先进的涂装工艺如当下比较流行的UV涂装,将实现流水式生产,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一条UV生产线只需几个技术工人就能操作,大大降低用于涂装的人工成本。


  第三,战略合作,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家具产业链上下游链接不紧密,企业缺乏长远发展规划,在产品设计、生产技术、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管理力度不够,导致家具产业整体竞争力不强,面对危机时会显得很被动。


  面对危机家具漆企业与家具企业应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共同根据市场实际需求,研发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家具漆产品,解决在其生产过程中、设计过程中涂装环节的问题。家具从专业的涂装者角度去为家具企业在涂装成本、设计、研发、工艺设计甚至是营销管理、流行资讯方面给予家具企业全面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