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湖北四大家具产业园现状总结分析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09-28  浏览:


  中国现有东部江苏蠡口、南部广东佛山、西部四川成都、北部河北香河四大家具产业板块,唯有中部地区目前还是初级阶段。世界金融危机,中国经济进入全面的调整期。随着产业结构及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沿海地区的生产基地开始向中西部转移,家具产业也不例外。湖北瞄准了这个机遇,喊出要成为“中国家具产业第五级”的口号。他们有这样的雄心不是空穴来风。至少目前规划的在离武汉中心城区50至100公里的环形地带形成“环武汉家具产业圈”的一系列在建项目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汉军”中部崛起的力量。


  自2008年湖北家具产业园投资迈出了大的步伐。目前投资在建家具产业园项目已经有四个,分别是汉口北金马凯旋家具CBD、潜江华中家具产业园、汉川金鼓城家具产业园和红安融园家具产业园。下面笔者就对这些产业园做一下盘点。


  汉口北金马凯旋家具CBD


  汉口北金马凯旋家具CBD于2008年5月20日开始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260万平方米,总投资52亿元人民币,分三期5年建成。2009年9月首期开业。今年8月底推出了总规模30万平方米的家居产业集群上游市场源头项目——家具原辅材料市场,引来众多业内投资客户。目前,国际批发城及名店街曲美、耀邦、芝华仕、富运、亿美旗舰店相继成功开业,总运营面积达120万方。随着汉正街整体搬迁、堤角至汉口北轻轨开建金马凯旋家居CBD价值再次得到突显,经过成熟稳健的经营,其旗下项目正处于集体上市的前期,在未来短时期内,价值将得到集中释放。


  潜江华中家具产业


  华中家具产业园于2010年10月19日全面开工,项目瞄准未来黄金十年,总规划占地面积30000余亩,分三期建设,园区内设有四个基地、五大中心、一个市场。现在园区一期工程正在有序建设中,将建成一个20万平方米的家具展示中心及一个20万平方米的原辅材料中心。目前,一期招商企业达69家,包括四川的“全友”、““好迪”以及广东““汉淇”、“金天拓”、“春晓”等等48家知名家具企业入驻,签约总投资101亿元,实现了园区建设的“高点起跳”。已有21家开工建设,有3家已率先投产运行。


  红安融园家居产业园


  湖北(红安)融园家具产业城于2011年7月18日举行隆重奠基,总规划面积13.3平方公里(20000亩),总投资200亿人民币。项目分四期建设,园区一期占地约3000亩,已有成都千川木业、华中科技大学EMB管理中心家具研发培训基地、融园家具材料市场等1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园区,同期开工建设,预计2012年5月前全部建成投产。


  汉川金鼓城家具产业园


  汉川金鼓城家具产业园与2010年8月10日公布规划,园区总规划面积9.6平方公里,总投资276亿元,计划用6-8年时间完成。今年下半年,金鼓城将完成第一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000万元,硬化主要道路、完成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引入。加快进行拆迁和征地工作。完成12家企业的围墙回填工作,确保10家武汉家具企业12月1日前开工建设,确保5至7家企业春节后投产。


  以上在建的四个家具工业园项目所在地都属于属于湖北“1+8”武汉城市圈内,选址综合考虑了当地的交通、产业覆盖面等情况。在规划上都围绕家具的研发、制造、物流和其他相关配套等功能进行产业链集群式规划。在稳步推进建设的同时,招商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较早开工的汉口北金马凯旋家具CBD在8月份,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四川家具节,影响极大。潜江华中家具产业建立了该项目的网站,及时发布该园区项目招商的有关情况。汉川金鼓城家具产业园积极寻求政府的政策支持,加快工作的进展。红安融园家居产业园更是在奠基仪式便到了媒体的大力宣传,为开工已有名企进驻。


  不可否认,这么密集的大投资,各个产业园之间必然存在着竞争,但对于中部的家具业现状来说,合作才是当务之急。家具产业园的建设被政府作为“十二五规划”的支柱型产业,旨在改变湖北省市场消费潜力巨大,但产能严重滞后;家具生产规模小,品牌产品缺乏的尴尬局面。希望汉口北、潜江、红安以及汉川的家具产业项目能齐心协力,为实现湖北成为中国家具产业第五级的目标贡献力量。


  有了大型的产业园并不能代表必然的崛起,但产业园建设确是中部地区家具行业摆脱困境,有所跨越的重要硬件,特别是这种集家具的研发、制造、物流和其他相关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的产业园。上万亩的规模、过万元的投资是对投资项目达到高要求的保障。在未来三年,这些产业园将全面走向市场,到时将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