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华经纵横:高改为座谈不影响白酒企业盈利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2011-10-13  浏览:


  近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经贸司、价监局共同召开白酒价格座谈会,会议要求茅台、五粮液、苏酒集团、泸州老窖、古井贡酒等白酒骨干企业要起到维护白酒市场价格的作用,同时保障市场供应、稳定价格、不能再出现涨价现象。


  发改委价格司主导的白酒限价倡议书,主要针对名酒主导产品出厂价格,而不是对白酒这个行业的发展有任何限制,华经纵横认为这只是发改委面对CPI高企的临时措施,因为酒类CPI主要是看市场终端价格,这也就是说,当几个月后CPI有所回落,市场终端价格下调,就企业将继续按计划调价。


  高端白酒以放量为主,调价为辅,限价对其影响较小


  而对于贵州茅台来说,茅台的经营战略“以提价为主,放量为辅”本次的限价对2011年第四季度整体盈利将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到2012年第一季度。但考虑到茅台的放量一直在紧缩,而市场需求却很大,茅台的供不应求的现状不会变,茅台企业只要放量就能继续保持其盈利,对于限价,也许只是提价的延后,茅台的提价只是时间的问题。


  五粮液自9月10日起主品牌提升150元,幅度29.5%,由于先于限价政策,所以此次限价对于五粮液没有任何影响。在这场价格战中,目前公司正通过持续的渠道扁平化、价格管控来保证提价后价格体系到位,茅台终端价大幅提升拉开五粮液终端价近50%,五粮液的性价比凸显,而目前茅台短时间不可能提价。所以,这段时间是五粮液集团品牌战的“天时”。

  泸州老窖主要影响国窖品牌的提价,其他品牌并无影响,而且集团增长模式为控量提价,但此次提价可能会使集团利润增速放缓。


  近年来,通过产品结构升级已成为白酒企业替代提价的重要手段,如洋河就在不同阶段,分别主推海之蓝、天之蓝、梦之蓝,推动整体的吨酒收入;汾酒则相继开发了30 年、20 年、40 年青花汾酒;而产品线向下延伸的白酒企业也不会受到影响,如酒鬼酒今年以来通过力推200 元以下的中低档酒湘泉来完善产品线,将不会受到限价令的影响。


  总体来说,此次限价对于高端白酒行业影响较小,厂商可通过放量的方式调节限价所带来的影响。

  声明:华经观察属原创内容,代表个人观点,授权于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使用;如需转载请保留原意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

中国产业竞争情报网编辑:Amy